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国际生物谷变大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国际生物谷变大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维润赛润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一口气将相关联的6家公司注册地变更迁至大鹏新区,安家在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

原标题:完成B区改造,产业园空间增加三分之一,初创企业争相入驻

深圳国际生物谷变大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通讯员 徐敏莉 朱亚军)日前,维润赛润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一口气将相关联的6家公司注册地变更迁至大鹏新区,安家在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像维润赛润一样落户在生命科学产业园的生物生命企业和机构,有近三分之一都是近两年新增的,园区聚集效应越来越明显。

2013年,深圳规划以坝光为核心启动区,覆盖东部沿海大鹏、盐田及坪山地区的深圳国际生物谷。新区对位于葵涌的奔康工业区改造为生命科学产业园,成为深圳国际生物谷的先导区和孵化器,对原有厂房进行分批统租、分批改造,“2019年底,新区完成了B区改造,空间增加了三分之一,也迅速吸引了一批新的企业、机构。”新区科创经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落户的深圳市人民医院转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计划在园区继续扩大规模,把原本位于留医部部分实验室迁至新区。

成功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范围,享受中关村同等政策待遇的坝光是吸引企业、机构的主要原因,但园区越来越完善的配套与服务也让更多企业愿意入驻。

近期,位于B8栋的园区“职工之家”紧锣密鼓筹建中。“职工之家,当然是职工说了算。”原本只打算设置瑜伽室、健身室、乒乓球室,没想到问卷调查发下去,很多企业职工建议要安装小型练歌房。为了满足这些90后、00后职工的个性化需求,园区运营管理方立即采购了小型练歌房,准备投入安装。

园区运营管理中坚持“从善如流”,新区科创经服局和多个机构座谈,或者通过问卷调查收集需求。“没有品牌超市”,B区改造完成后,立即腾出金溪路边150平方米商铺引入“美宜佳”超市,基本可满足日常所需;“没有连锁餐饮”,园区与多家连锁咖啡店、快餐店进行洽谈,希望能以最优惠政策吸引他们前来开店。

紧邻金溪路的B区4栋宿舍楼正进行装修改造,完成后可提供400套宿舍,其中130套人才安居公寓,将优先配租给园区企业。

生物生命产业被视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众多企业期望抓住风口。“初创企业多”是生物生命产业的现状,园区有47栋产业用房,将A11栋设为创客空间,A16栋为孵化器,已吸引27家初创企业入驻,占园区企业、机构近三分之一。

对于中小型生物企业来说,助力发展、规模扩大是“刚需”。2019年5月,由深创投、大鹏新区区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8家合伙人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市红土生物谷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35亿元,首期规模7亿元。成立以来,新区科创经服局通过搭建对接平台,该基金已与4家园区企业签署意向合作协议,并为其中一家投入千万元级融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