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84家加油站夜间加油优惠 7月深圳臭氧评价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84家加油站夜间加油优惠 7月深圳臭氧评价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 月 3 日 20 时许,位于罗湖区笋岗东路一家加油站门口,准备加油的车辆排起了长队。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深圳已有中石化、中海油等 84 家加油站开展夜间加油优惠政策,引导车主夜间错峰加油,最高每升可优惠 1.5 元。

原标题:深圳84家加油站夜间加油优惠7月深圳臭氧评价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方舟 实习生 陈燕银/文 张焱焱/图)8月3日20时许,位于罗湖区笋岗东路一家加油站门口,准备加油的车辆排起了长队。市民王女士刚刚加满了一箱油,但发现这次比白天加油少支付了20元。

同样的场景在深圳其他加油站也在上演。近日,记者采访发现,今年7月初,市生态环境局发布通知,鼓励各加油站采取经济鼓励政策,引导车主夜间加油,降低大气污染。截至目前,深圳共有84家加油站开展夜间加油优惠政策。越来越多车主选择晚上加油,正悄然改变城市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夜间错峰加油还关乎城市的空气质量。今年7月,深圳臭氧评价浓度为74微克 /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6微克 /立方米。

▲车主选择夜间错峰加油。

车主夜间错峰加油

一年或省1200元

8月2日,夜幕降临,福田区深南中路旁贴有加油站标识的灯箱开始亮起。停车、加油、开票……不到5分钟,车主就加满了一箱油。

"对于我们经常晚上加班的上班族来说,夜间加油优惠政策的出台无疑是正中下怀。"市民李先生向记者介绍,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22时后才能下班,这刚好属于夜间加油的"优惠时段"。夜间加油每升至少优惠0.5元,加满一箱40升油,每次能节省20多元。若1个月加5次,一年可以省下1200多元。

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网约车司机亦是政策红利的受益者。相比私家车,网约车每天行驶里程更多、耗油量更大、政策的优惠力度也更大。徐师傅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他每天行驶的里程约150公里。他表示,一个月下来,夜间加油至少可以节省500元油费。他发现,和他一样选择在夜间加油的网约车渐渐多了起来,白天加油站旁交通拥挤的情况少了,城市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改变。

不少车主向记者表示,夜间加油政策对于市民来说,既省钱又环保,希望更多加油站推行错峰加油政策,并进一步简化享受优惠政策的操作流程。

▲加油站鼓励车主夜间错峰加油,最高每升优惠1.5元。

部分油站每晚加油增加近 3000车次

白天交通拥堵情况有缓解

8月2日晚,记者在中石化深长第一加油站注意到,短短5分钟,大约有7辆车开进加油站加油。中石化加油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中石化深长第一加油站、第二加油站实施夜间加油优惠政策后,每天夜间加油的车辆共达1万辆次,较未优惠前增长了近3000辆次。中石化上步加油站由原来的车流量日夜比60:40,大幅度变为45:55。

中石化深长第一加油站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车主于19时30分至24时,在加油站加92号汽油和95号汽油,每升可优惠0.8元。自夜间加油优惠政策推行以来,夜间加油车辆明显增多,对车辆起到了分流作用,有效缓解了加油站白天交通拥挤的状况。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深圳已有中石化、中海油等84家加油站开展夜间加油优惠政策,引导车主夜间错峰加油,最高每升可优惠1.5元。

空气质量改善效果初显

7月深圳臭氧评价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

夜间错峰加油,不仅关乎市民的"钱袋子",更关乎城市的空气质量。自夜间加油优惠政策实施以来,深圳空气质量改善效果初显,今年7月,深圳臭氧评价浓度为74微克 /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6微克 /立方米。今年1至7月,深圳臭氧评价浓度为104微克 /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2微克 /立方米。

为什么要鼓励夜间加油?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臭氧污染是影响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的首要因素。VOCs(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污染物之一,而汽油挥发的油气则是 VOCs的来源之一。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加油站的油气污染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因此,加强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管理,是降低臭氧污染的主要措施之一。

"夜间加油有利于避开日间高温高辐射时段,降低 VOCs的挥发速率,减缓 VOCs向臭氧转化的速度,降低臭氧污染。"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大气污染与控制教研所博士生导师张少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相关部门利用加油站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加油站油气回收等情况,同时在加油站周边增设基础配套设施,鼓励加油站分时段、分区域,夜间错峰加油,进一步优化夜间加油政策,降低大气污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