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市今年1-6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185亿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今年1-6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185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4日,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一行做客深圳广播电视台《民心桥》栏目直播间,介绍税务部门在落实个税政策、推进个税改革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与听众热切交流,回应市民关切的热点问题。

原标题:深圳市今年1-6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185亿元 深圳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做客《民心桥》话“个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4日讯(记者 段琳筠 通讯员 陈海林 倪志垚 梁家彬)8月4日,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一行做客深圳广播电视台《民心桥》栏目直播间,介绍税务部门在落实个税政策、推进个税改革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与听众热切交流,回应市民关切的热点问题。此次个税改革中,全市共有1201.16万人直接享受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红利,累计减税金额289.98亿元,人均减税金额2414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1-6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共计185.11亿元,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增添了强劲动力。

289亿多个税“红利”为经济添动力 消费回暖

上半年,深圳市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领跑,地区生产总值达12634.3亿元,同比增长0.1%,GDP增速在一线城市中率先实现正增长。经济“三驾马车”稳步发力,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量降幅逐月收窄,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稳步回升。

“本次个税改革,深圳市1201.16万人直接享受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红利,累计减税金额289.98亿元,人均减税金额2414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减税效应持续释放。在6月30日结束的首次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中,我市共602.25万人进行了申报,其中绝大部分为退税人群。”张国钧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向听众展示了个税改革给市民带来的“真金白银”,一系列个税改革新政扎实落地,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有效助力消费回暖。

深圳市盐田区市民田先生是一名从事劳务服务的自由职业者,其在2019年个税年度汇算过程中,共节省了2000元税款。“自行填报后,系统提示我需补缴税款2000元。幸亏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及时发现我在填报中有一笔3万多元的一次性奖金,未纳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税。”田先生高兴地表示,“加上扣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和住房贷款等专项附加扣除后,就不用补缴税款了,省了2000块钱,可以带家人好好美餐一顿。”

深税实现个税业务99.95%全程网办“最多跑一趟”

今年初,因新冠疫情影响,个税年度汇算的开展和个税优惠新政的落地都面临前所未有的阻力。深圳税务主动作为,将“温度”注入至服务中去,让纳税人申报享惠畅通无阻。

张国钧在直播中介绍,深圳税务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融媒体宣传,让政策“活”起来:打造“个税直播间”品牌节目,每周开讲“个税周末见”;在地铁公交专线投放动画《个人所得税》,以朗朗上口的快板宣传汇算;分19个专题录制解读视频,供市民在线点播……多渠道接地气的宣传推广为个税改革红利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为保障纳税人健康、安全办理个税事项,深圳税务还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引导纳税人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渠道网上办税,着力优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功能,实现个税业务99.95%全程网办“一趟不用跑”,对个别确实需要到大厅办理的业务实现“最多跑一趟”。

100%覆盖全市重点扣缴单位和企业 个税红利到户

在优化办税服务的同时,深圳税务还主动将疫情防控相关个税优惠政策“送上门”,成为战疫一线的“坚强后盾”。该局在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相关补助免税政策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对全市53个发热门诊和医院在电子税务局实施定向精准宣传;组织各区局点对点做好对本辖区重点医院的宣传辅导工作,确保政策有效落地;联合深商会、深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单位开展“云宣讲”,为企业复产复工后的防疫安全工作提供税收政策支持。

据统计,深圳税务上半年落实个税专题培训辅导累计1032.55万人次,100%覆盖深圳全市18万重点扣缴单位和142.3万户扣缴企业。截至7月,深圳市自然人纳税人累计申报捐赠税前扣除40504人次,在预扣预缴阶段扣除4300余万元,为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减税4300余万元,共有1551户次纳税人享受缓缴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政策,涉及税款47.83万元。

张国钧在节目中还谈到,今年新冠疫情给经济实体带来较大冲击,这也使得税务部门在组织收入上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税务干部与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共克时艰,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不搞大规模税务稽查、坚决不搞行业性的风险管理、坚决不搞全面清欠税,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深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据悉,今年1-6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共计185.11亿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