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硕果累累!龙岗法院对口帮扶村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条评论立即评论

硕果累累!龙岗法院对口帮扶村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分享

经过4年多的努力,龙岗区人民法院结对口帮扶海丰县屿岭村工作成效显著,已全面达到广东省相对贫困村出列标准,率先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整体出列。

新修缮的屿岭村党群服务中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关键之年。经过4年多的努力,目前,龙岗区人民法院、龙岗区司法局结对口帮扶海丰县屿岭村工作已全面进入巩固成果、提质增效的整体收尾阶段,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指日可待。

自2016年4月起,龙岗区人民法院牵头,与龙岗区司法局共同结对帮扶汕尾市海丰县屿岭村。至2019年底,扶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已全面达到广东省相对贫困村出列标准,率先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整体出列。

屿岭村区域面积3平方公里,辖3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人口480户2500余人。经过驻村工作队深入调研核查、精准识别,共评出相对贫困户52户163人,其中一般贫困户26户100人,有劳动能力低保户10户38人,无劳动能力低保户11户20人,五保贫困户5户5人。

经过四年多的精准帮扶,到2019年底,全村52户相对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符合条件的无劳动力贫困户已全部纳入政策性保障兜底脱贫,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91元,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5281元,村集体收入也有了可靠来源。龙岗法院委派驻村工作队负责人被广东省扶贫办授予“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

龙岗区法院院长汪洪(前排左二)率队到屿岭村检查扶贫工作

抓好党建  引领脱贫

龙岗法院、龙岗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屿岭村党建工作,为了打造过硬的规范化党建阵地,切实发挥好党支部在全村工作特别是扶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两家帮扶单位积极争取到100万元资金,在原村委旧址高标准重建了370平方米的现代化党群服务中心。

2019年12月,龙岗法院院长汪洪同志带队专程到屿岭村检查扶贫工作时,又当场捐资20万元,用于更新党建宣传和办公设施。2020年“七.一”前夕,龙岗区司法局局长黄汉平率队到屿岭村开展扶贫法律服务暨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现场捐款52900元,用于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2019年,屿岭村党支部除坚持组织好“三会一课”外,还积极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山村红色革命基地主题党日”“红宫红场重温党史”“参观彭湃故居”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与此同时,党建与扶贫互相促进,支部20余名在村党员积极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关心他们的生活生产,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齐心协力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此外,自帮扶工作开始以来,两家单位主要领导每年都带领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稳定开展“一对一帮扶”,一面慰问谈心、培养和巩固帮扶对象脱贫的信心决心,一面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生产、生活、工作等情况,共同商讨探寻增收的办法,落实具体帮扶措施,督促民生工程进展。而在这一系列工作中,屿岭村党支部都充分发挥出了领导、组织、协调和推动的重要作用。

路灯工程

发展产业  力促增收

龙岗法院和龙岗区司法局秉持“因地制宜、以面带点、整体推进”的扶贫原则,根据屿岭村的地理、气候等特点,在开展具体项目帮扶的过程中,首先精心选择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项目,在全村推广种植。这种水稻产量高,抗倒伏,特别适合海丰这种台风频频光顾的地方。2017年至2019年,屿岭村贫困户共种植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累计达1294.5亩,每亩比老品种稻增产约400斤左右,增收效果明显。

2017年,村民杜孝前共种植了42亩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早晚两造累计增产约16000斤,增收1.5万元左右。尝到甜头后,杜孝前连年种植袁隆平水稻,2019年下半年又在水稻之外扩种了蔬菜、玉米等品种,向梅陇镇上供应。回到2016年,54岁的杜孝前一家五口人被纳入省定相对贫困户。精准扶贫开始之前,杜孝前全家的收入十分微薄,为了供三个孩子读书,连年负债也几乎难以为继。

扶贫攻坚展开后,龙岗法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除了向贫困户免费发放袁隆平水稻种子和化肥外,还积极联系技术人员进村入户进行水稻和蔬菜种植、珠宝首饰生产、淘宝电子商务以及面点制作等实用技术培训;此外每年还向他们核发春耕复产补贴资金。

贫困户种植水稻长势喜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了帮助贫困户做好春耕复产,驻村工作队申请到2万元春耕复产补贴资金,其中向杜孝前家发放了2250元。自2017年以来,还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申请到了共约6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激励种植养殖生产。这一系列措施极大地激起了贫困户大力发展基础生产和产业就业的积极性。

如今,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杜孝前一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杜孝前吃苦耐劳,责任心强,2017年被梅陇镇自来水公司聘为维修工,月薪达到了3500元;长女2017年韩山师院毕业后到中山市工作;小女因家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读高中三年,不但学费全免,每年还有3000元生活费,2019年考上了大学;儿子随后进入镇上首饰厂做工,月入3000元。2019年上半年,杜孝前在梅陇镇买下了一套面积110平米、总价约30万元的房子给儿子做婚房。由精准帮扶前的负债累累到2019年底家庭总收入11.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15万元,看着眼前的今昔巨变,杜孝前的幸福溢于言表。

此外,为了切实利用好省扶贫开发资金,龙岗法院派驻帮扶工作队还积极引导、协调海丰县政府及梅陇镇政府,经过深入考察论证,将屿岭村的省扶贫开发资金参股到红色旅游公寓、协鑫光伏、广东中荣农业有限公司、海龙投资大厦等四个由海丰县财政兜底的产业项目中,涉及有劳动能力贫困户36户,每户每年可从中得到一笔稳定的收益,村集体也有了每年至少10万元的可靠收入。

长港自然村晒谷场

建住房、修路通电、资助贫困学生  帮扶紧扣民生基本问题

结对帮扶五年来,龙岗法院和龙岗区司法局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理念,紧扣民生基本问题书写扶贫攻坚文章。一方面全力以赴实现了“八有”,即有人均13平方米以上的安全住房、有稳定供应的安全用水、有生产生活用电、有电视信号覆盖、有网络信号覆盖、有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稳定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另一方面重点解决好了“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问题,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均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

目前,屿岭村已实现路、水、电、电话、广播电视和网络宽带全通;经当地住建部门认定的5户C、D级危房贫困户均已完成改造,全面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参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16至2018年,驻村工作队为4户患有重病的贫困户分别争取到了5000元大病救助补贴,缓解了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

此外,两家帮扶单位共投资85.8万元,在流经三个自然村的210米河道建设水泥护坡、加固水闸,保障了农田用水,满足了防涝需要。帮扶单位还争取资金56万元,将建设于50年前、存在安全隐患的石板桥和涵洞,拆旧建新为高标准的钢筋混凝土寨内桥及涵洞,方便来往车辆和附近村民出行;在两个自然村之间850米长的村道安装了29套6米高的LED路灯,让村里亮了起来;建设了覆盖全村的37个摄像头监控工程,并在环村小河岸边安装了210米长的镀锌栏杆,保障了村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龙岗法院和龙岗区司法局还坚持把屿岭村的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通过多年的努力,到2019年,全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22人均完全享受相关资助政策,无一人因贫辍学,确保了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

建设后的健身文化公园工程

富了口袋富“脑袋”  文化帮扶送去“精神食粮”

物质生活的改善是百业振兴的基础,而文化建设更体现了生机活力和精神文明水平。屿岭村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初建之时,就专门开辟了一间文化室,室内又辟有图书角,放置红色书籍、党的理论知识书籍以及一些实用技术类书籍,并且每年都有丰富充实,2020年已上架了1000元的新书。

驻村工作队还多方想办法,充分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旁边的闲置空地,建造了一座2300平方米的健身文化公园,配有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台等,让村民在农忙之余有了休闲娱乐和文体活动的好去处。同时争取到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支持,投入价值8.5万元的一套12件器材,建设了一条健身路径,方便村民强身健体。

龙岗法院每年自筹经费3万元,用于该村文卫创建,包括购买垃圾桶,安排人员清除旧有垃圾,每天清理全村日常生活垃圾,新建一座环保厕所,刷新美化三个自然村村道和广场旁的民宅建筑等,今天的屿岭村整体卫生环境和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改善,村民生活品质大为提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