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向12个非洲国家捐赠46万个医用口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向12个非洲国家捐赠46万个医用口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3日,深圳举行向非洲国家捐赠防疫物资仪式。结合非洲疫情最新形势,深圳将向埃及、多哥、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赞比亚、马里、突尼斯、苏丹、南苏丹、博茨瓦纳、科摩罗和喀麦隆等12个非洲国家捐赠46万个医用口罩。

8月3日,深圳举行向非洲国家捐赠防疫物资仪式。本批物资共计46万个医用口罩,将于近日陆续从深圳运往埃及、多哥、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赞比亚、马里、突尼斯、苏丹、南苏丹、博茨瓦纳、科摩罗和喀麦隆等12个非洲国家,缓解其防控疫情的燃眉之急。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仪式开始时,与会人员齐呼祝福语,为非洲应对疫情传递信心。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打包好的物资箱上,用中文、英文及当地语言写满了“真情相伴,风雨同舟”“团结就是力量”等暖心、鼓励的话语。

活动现场,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埃塞俄比亚籍员工米娜·恩达莱·比鲁视频连线其身在埃塞俄比亚的同事,告知深圳将向该国捐赠口罩的情况,询问非洲当地疫情形势。她说:“深圳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展现出了城市的力量,体现了对人民的关怀,不仅通过科学构建防疫体系、有效实施防疫措施保护了居民的生命健康,还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为需要帮助的国家积极提供帮助。”

随着全球疫情动态发展,深圳越来越多企业参与到与非洲的抗疫合作中。据悉,华大基因集团受安哥拉政府委托,将在该国建设5座“火眼”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每天处理样本总量达6000份。目前,华大基因在安哥拉、加蓬、多哥和博茨瓦纳等国家落地建设火眼实验室,预计检测通量每天将达到2.6万人份。

全方位绽放“交流合作之花” 深圳和非洲共叙友谊促发展

2019年5月2日,应科摩罗文化部、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馆的邀请,

中国深圳艺术团在科摩罗人民宫奉上了《月光下的中国风》专场演出。

8月3日,深圳举行向非洲国家捐赠防疫物资仪式。

埃塞俄比亚籍员工米娜·恩达莱·比鲁视频连线其身在埃塞俄比亚的同事,

告知深圳将向该国捐赠口罩的情况。

  2018年5月,“时代新歌”2018深圳艺术团赴肯尼亚演出在内罗毕举行。

8月3日,深圳举行对非洲国家防疫物资捐赠仪式。活动不仅是深圳对非洲国家的一次集中防疫物资捐赠,还现场介绍了非洲的防疫情况以及深圳向非洲国家提供的支持,帮助非洲国家战胜疫情。

捐赠仪式的背后,是深圳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步推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同时,一直积极关注非洲疫情动态发展、及时共享一线防控经验;在稳妥有序推进对非捐赠工作的同时,发挥深圳企业优势,以科技助力非洲抗疫工作。

除了大力驰援非洲抗击疫情外,在中非贸易和文化交流日渐频繁的今天,深圳和非洲各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都有日益深入推进的合作,随着合作方式正在推进,深圳也在中非友好往来中发挥着越来越多桥梁纽带的作用。

助力非洲友城抗疫

自疫情在非洲暴发以来,深圳一直关注非洲疫情情况,将推动团结抗疫、巩固与非洲友好关系作为对外工作的重点之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不断升级,肯尼亚向深圳提出了一份疫情“关注事项清单”,希望在临床诊治、疫情防控、患者溯源等方面能与深圳共享抗疫经验。4月23日,深圳医疗专家团队与肯尼亚卫生部举办了抗疫经验视频交流会,就疫情防控及诊治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深圳还制作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居家隔离必备手册》、《居家防控指南》等资料的中外文版本,分享给需要的非洲友城,助力友城抗疫工作。

当前非洲国家采取预防性措施遏制疫情扩散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面临多重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支持。结合非洲疫情最新形势,深圳将向埃及、多哥、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赞比亚、马里、突尼斯、苏丹、南苏丹、博茨瓦纳、科摩罗和喀麦隆等12个非洲国家捐赠46万个医用口罩。

近年来,深圳与非洲经贸、投资等领域交流合作频繁,华为、中兴、深能、传音、华大基因、创维等深圳企业在非洲投资建设,积极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涉及通讯、能源、生物医疗、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深圳是创新之都,由深圳高科技企业参与的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更显“深圳智造”特色。

随着疫情动态发展,深圳越来越多企业参与到非洲抗疫合作中。

据悉,华大基因集团受安哥拉政府委托,将在该国建设5座“火眼”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每天处理样本总量达6000份。大疆公司在突尼斯、摩洛哥、南非等国用无人机助力抗疫工作,并计划在在其他非洲国家开展抗疫合作;华为通过视频会议、云服务、大数据等技术助力抗“疫”;深圳机场集团积极保障国航利用该航线运营“客改货”航班,驰援非洲抗击疫情,积极为非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频繁经贸夯实合作的基石

随着中国和非洲政治、经济往来日益密切,深圳和非洲之间的经贸往来也越来越频繁。

这使得双方进出口总额快速增长。2020年1-5月,深圳对非洲进出口总额26.85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1.81亿美元,进口额5.04亿美元,同比增长56.90%。

今年1月,2020年深圳企业拉美非洲市场拓展座谈会在深圳举行,旨在进一步加强政企联系,帮助深圳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市贸促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利用好现有多双边经贸机制平台,强化驻外经贸联络处的支持服务职能,加大与拉美、非洲各国对口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为深圳企业“走出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投资机遇,吸引更多深圳企业走出去投资非洲,助推深化中非经贸合作。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非洲在深投资企业520家,合同外资9.19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4.18亿美元。经深圳市核准备案在非洲对外投资设立135家企业及机构,协议投资总额11.28亿美元,中方协议投资总额10.82亿美元。

随着合作的深入,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在埃及,并购经营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的亚历山大码头公司,协议投资总1.15亿美元,中方协议投资总额3770.00万美元。

创教育合作阵地 谱文化交流篇章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2016年5月,深圳市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成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深圳和非洲各国教育合作的机制化平台也日趋成熟。

创新中心设立后,携手南方科技大学,与非洲艾因夏姆斯大学(埃及)、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大学(吉布提)、内罗毕大学(肯尼亚)、马克雷雷大学(乌干达)、冈比亚大学(冈比亚)、艾哈迈德·贝洛大学(尼日利亚)7个国家的高校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并在协议框架下开展了多种实质性高等教育合作项目。此外,创新中心联合亚非11所大学、中国4所大学和9家信息化企业于2019年12月8日共同发起设立了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IOE),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伙伴院校增强机构及其教师的能力,以增加机构学习者们获取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

今年上半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与南非南方实验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揭开了学校与南非教育机构合作的序幕,标志着学校“一带一路”合作与交流从欧亚地区逐步辐射至非洲地区。与此同时,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收到埃及ST合作Elsewedy技术学院来函,商讨与信息学院合作在埃及建立ICT领域的技术校区群,为共同创办一所中国职业教育体制的学校,积极开展合作。

在建立教育合作的阵地时,深圳和非洲的文化交流也打开了新的篇章。

2018年5月2日至12日,深圳艺术团一行22人,赴津巴布韦、肯尼亚两国访问演出,并参加津巴布韦哈拉雷国际艺术节。出访期间,深圳艺术团以“时代新歌”为主题,共演出六场,观众总人数超过3000人,受到驻上述两国使馆、两国文化机构、外交使节及专业观众的一致赞誉,成功推动中华文化在非洲的传播,增进了友谊与了解。

2019年4月22日至5月4日,深圳艺术团先后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科摩罗首都成功举行了《时代新歌》专场演出及相关旅游推介交流活动。科摩罗文化部长娜塔昂提·胡玛迪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精彩、高水平的中国演出,每个节目都让人回味无穷,让我们充分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风采。此次演出将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产生巨大的影响!”

深圳市委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继续加强与非洲各国全方位多领域交流合作,在中非友好大局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担当和作为,也为深圳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贡献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