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我市出台12项帮扶举措支持加工贸易企业转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市出台12项帮扶举措支持加工贸易企业转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市场需求短期内明显萎缩,深圳不少企业面临外贸订单减少等困难。据统计,上半年,深圳海关共为深圳市信息产业产品签发“一带一路”国家原产地证书3000多份,涉及货值42.63亿元,获进口国关税减免2.1亿元。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市场需求短期内明显萎缩,深圳不少企业面临外贸订单减少等困难。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深圳海关积极落实国家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工作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出台12项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发展、促进内销便利化的帮扶举措,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优化监管模式,精简内销业务手续,帮助加工贸易企业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

据统计,上半年,深圳关区近1500家企业办理加工贸易内销业务,内销货值64.05亿元,赢得发展新机遇。

“内销缓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兴英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线路板、电脑等有关电子产品的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因为疫情原因,不少境外客户取消或暂停订单,企业忧心忡忡。

同乐海关及时送服务上门,宣贯深圳海关支持加工贸易发展促进内销便利化若干措施,包括企业内销业务单证简化、暂缓征收内销缓税利息等,助力企业转变思路,积极开拓加工贸易出口转内销渠道。

兴英科技公司关务经理袁东凤表示,在海关政策红利支持及海关对企业的贴身帮扶下,该公司结合国际经济形势及时调整了销售方向,有效抵消了海外市场的不利影响。上半年,兴英科技内销额达2894.45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倍。

除“内销缓税”外,深圳海关近期再推优惠政策,将集中征税时限由次月15日延长到每季度结束后15天,手续大大简便,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减轻。

“免收担保”内销轻装上阵

对企业设立加工贸易手册,除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必须收取担保的之外,海关原则上不要求企业提供担保。仅此一项,上半年,深圳海关为加贸企业免收风险担保金9.8亿元。

同时,深圳海关根据企业集团化运作特点和业务分立的实际情况,积极组合叠加各类政策措施,优化大型加贸企业担保管理,为重点企业减免担保达19亿元。“海关对高级认证生产型企业的全工序外发加工等加贸业务免于收取担保,推广‘关税保证保险’等新型担保,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深圳海关免征内销缓税利息,深圳关区已有一千多家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同时,简化内销业务单证资料,企业申报内销报关单、保税核注清单时,除另有规定外,无需上传合同、装箱单、提单等相关单证资料。

“集团保税”提升生产资源利用率

“保税料件也可以在集团内部跨企业自由流转了,集团内各个生产基地的保税料件可以共享共用,根据产品内销市场需要灵活调配,生产管理一体化运作水平更高了。” 创维集团有限公司进出口事务部总监郭玲霞告诉记者。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说,针对集团化运作的企业特点和业务诉求,该关实施“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TCL、创维、康冠、崇达等企业集团参与试点,允许保税料件、不作价设备、仓储场所在集团内共用共享、灵活调配。

这位负责人说,改革实施以来,试点企业共办理集团内外发加工、料件调拨107批次、涉及货值1.56亿元,利用集团内仓储场所自主存放货物1910批次、涉及货值约23亿元。

  深圳上半年对“一带一路”进出口增长5.5%

面对低迷的国际经济环境,深圳出台政策措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支持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记者昨日从深圳海关了解到,上半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015.6亿元,同比增长5.5%。

记者近日走进深圳市神舟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龙岗区坂雪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生产车间,只见车间里自动化机械手臂有条不紊地运转着,装配好的个人电脑在全自动生产线上流转进入仓库。该公司总经理史俞馨说,目前神舟公司出口地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产线上赶工的这批产品将供应俄罗斯海外中转仓。今年以来,该公司海外市场逆势飘红,来自俄罗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订单金额已超过600万美元,同比足足增长近10倍。

作为一家立足国内的大型外贸企业,神舟创新的上下游产业链遍布全球。深圳海关所属布吉海关积极落实通关便利措施,对神舟创新等高新技术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在进出口查验、产地证办理、保税原料内销等过程中遭遇的个性化难题。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深圳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品中,机电产品占逾7成,达1126.2亿元,其中电脑等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109.5亿元,同比增长21.8%。

“得益于疫情防控措施得力,以及政府部门及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神舟创新在国际竞争中获得了‘抢先起跑’的优势。”史俞馨说,进入第二季度以来,该公司的生产、物流逐渐步入正轨,有效增强了工厂抓抢订单能力,快速跟随市场脚步,及时调整产能和生产重心,使得个人电脑类产品持续热销。上半年,神舟公司个人消费类电子产品销售额超过26亿元,同比增长5.5%。

前不久,从事汽车零配件生产销售的法雷奥公司顺利通过高级认证,成为深圳海关今年首家申请并通过高级认证的生产型企业。深圳海关所属同乐海关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认证个性化培育方案,助力企业规范内部管理,建立企业认证重点问题清单,通过点对点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堵点。今年6月份,法雷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贸易金额约4550万元,环比增长67.1%。

针对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中信息产业为主体的特点,深圳海关等部门以原产地创新服务为手段,全面提升信息产业自贸协定实施水平,帮助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降低信息行业企业产品成本。据统计,上半年,深圳海关共为深圳市信息产业产品签发“一带一路”国家原产地证书3000多份,涉及货值42.63亿元,获进口国关税减免2.1亿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