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隔离不隔爱,南湾健康驿站多举措确保防疫安全

条评论立即评论

隔离不隔爱,南湾健康驿站多举措确保防疫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防线,开设健康驿站是为了对新冠肺炎病例密接者及高风险区域来深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及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严防疫情扩散。

原标题:隔离不隔爱,南湾健康驿站多举措确保防疫安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4日讯(晶报记者 谢敏)作为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防线,开设健康驿站是为了对新冠肺炎病例密接者及高风险区域来深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及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严防疫情扩散。7月12日,为进一步缓解当前涉外类健康驿站人员接收压力,龙岗区将南湾街道某酒店增设为涉外类健康驿站。

筹建新的健康驿站,一切从零开始。在南湾某驿站指挥专班指导带领下,经过多方努力,在最短时间内组织街道、公卫、公安、医疗、安保等不同部门共计192人的运营队伍,负责整个驿站的各项工作。

根据有关工作方案,各部门明确职责,紧密配合,建立了一套工作机制:一是确定工作流程,包括接收集中隔离人员入住、提供饮食服务、保障场所人身安全、医疗废物处置、个人防护、环境消杀等多个环节的工作步骤和具体做法;二是建立协调机制,通过每日召开工作例会、电话、微信工作群线上沟通等方式,沟通协商解决问题,优化工作流程;三是建立分区管理机制,把“健康驿站”划分为隔离区、办公区、生活区三个功能区域,工作人员进入隔离区开展工作,均要求正确穿戴防护。

据了解,该健康驿站非常注重细节,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心理引导。在驿站接待大厅显著位置悬挂“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等温馨横幅。为体现驿站的关怀和温暖,驿站对境外返深人员尽量缩短办理时间,让回国同胞尽快回房休息。同时,对入住人员落实“一天一问诊”“一人一方案”,每天医学巡查不少于1次,测量体温不少于2次,关心问候不少于3次。入住时,由驻站医生和心理咨询师详细询问入住人员的既往病史、携带服用药物名称及数量、是否怀孕等情况,对携带精神类安眠药等药品的,沟通后交由医疗组保管,定时定量送药上门监督服用。对孕妇、小孩、老人、有基础性疾病等特殊人群给予人文关怀,尊重个人信仰和风俗习惯,尽量满足不同对象的实际需求。落实心理医生驻点制度,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定期评估、反馈入住人员心理健康情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