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表面一喷杀灭病原微生物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开发出微胶囊涂料

条评论立即评论

表面一喷杀灭病原微生物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开发出微胶囊涂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介绍,将该涂料喷涂在物体表面后,即可实现对病原微生物接触杀灭,并可快速形成一层薄膜,通过对活性试剂的缓释实现对微生物的长久抑制。

原标题:表面一喷杀灭病原微生物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开发出微胶囊涂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袁斯茹)公共卫生安全和个人清洁防护目前已成全社会的焦点。近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喻学锋研究员团队成功开发一种基于微胶囊技术的长效抗微生物涂料,通过了国内外多家第三方权威机构的检测。该涂料对病毒和细菌均展现出显著杀灭效果,且有效防护时间达半年之久,可广泛应用于日常物体表面消毒、空气过滤、水体净化、冷链运输等领域。

控制流行病、传染病的关键环节是限制病原微生物的产生,降低其繁殖并阻断扩散。“当前广泛使用的抗微生物材料,能实现常见微生物的杀灭,但普遍存在有效防护时间仅数小时、挥发过快导致较大毒性,危害人畜健康等问题”。喻学峰说。

面对这一难题,该团队在此前研发出的纳米级微胶囊技术基础上,通过数月紧急攻关,成功开发出一种具有持久抗病毒和抗菌功能的涂料。该涂料的主要原料是一种特殊设计的微胶囊结构,以抗微生物活性试剂为芯材,特殊树脂为壁材,通过合理设计,实现芯材的可控缓释,并通过复配金属离子的修饰,增强抗微生物功效。

据介绍,将该涂料喷涂在物体表面后,即可实现对病原微生物接触杀灭,并可快速形成一层薄膜,通过对活性试剂的缓释实现对微生物的长久抑制。同时,可形成超疏水表面,使得微生物难以在表面停留,起到抗粘附的功效。

该材料成功研发后,团队先后将其送往多家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结果表明其可实现对人HCoV-229E冠状病毒灭活率超99.93%,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灭活率超99.99%等关键技术指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