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4498亿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4498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3日,记者从深圳市发改委获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4498.16亿元,成为推动深圳经济实现V形反转的重要力量。1至6月,深圳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7234户,同比上涨38.5%,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不断为深圳经济注入新动能。

原标题: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4498亿元

新兴产业企业日均增百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4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8月3日,记者从深圳市发改委获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4498.16亿元,成为推动深圳经济实现V形反转的重要力量。

深圳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产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4498.16亿元,增长率较一季度回升8.7个百分点。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实现17.2%的高速增长,较一季度回升19.8个百分点,表现最为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0.6%、0.8%,比一季度回升9.3个、14.1个百分点。

1至6月,深圳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7234户,同比上涨38.5%,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不断为深圳经济注入新动能。

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短缺难题,市发改委打造了“金融信贷支持+产业政策扶持”双轮驱动保障体系,与国家开发银行和市属担保机构、进出口银行分别签订《深圳市高技术中小微制造业企业贷款专项机制合作协议》《关于“稳定实体经济发展促高质量增长”合作协议》,通过低息贷款以及“贷款+担保+贴息”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及中小微企业发展。

截至6月底,通过上述两项合作协议,累计发放低息贷款超过190亿元,及时纾解企业燃眉之急,在抗疫中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今年2月,市发改委组织实施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防疫设备产业化专项申报。7月17日,拟资助项目进行了公示,深圳市爱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的红外测温仪、消毒防疫机器人、荧光PCR仪等9个项目名列其中,它们拟获得项目总投资4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的资助。

截至记者发稿,市发改委已在疫情期间组织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疫苗及相关治疗药品、诊疗防疫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三个专项,安排补助资金超过1亿元。

目前,市发改委已构建起直接资助、风险补偿等方式相结合,事前、事中与事后资助相结合的专项资金资助体系,平均每年扶持项目超过200个,撬动社会投资逾百亿元。

最新出台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新基建带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消费发展。《深圳市促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高质量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则打造了“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高质量服务”全生态体系,提升企业公共服务能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