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张文宏点赞深圳疫情防控能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文宏点赞深圳疫情防控能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民感觉像平常一样,这是防控的最高境界。”  “深圳为大型城市疫情防控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  “这么多负压病房估计你们用不上,因为你们防控能力太强了。国家卫健委后续将根据香港特区抗击疫情需要,随时调集内地医疗资源给予更多支持。

张文宏昨日在深圳作专题讲座。

“深圳市民感觉像平常一样,这是防控的最高境界。”

“深圳为大型城市疫情防控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

“这么多负压病房估计你们用不上,因为你们防控能力太强了。”

……

8月2日下午,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来到深圳,登上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主办的“智汇大讲堂”,就“如何构建高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响应机制”作专题讲座,张文宏教授在讲座结束后接受了媒体专访,在专访中他频频为深圳的防疫防控工作点赞。

“深圳疫情防控,几乎没有死角”

2日凌晨抵达深圳的张文宏教授,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黑眼圈男神”。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实地考察、视频会议……讲座之前,他的行程满满,见到记者时,满脸微笑,依然带着他那标志性的“黑眼圈”。

如果再迎来一波新疫情,深圳做好准备了吗?深圳下一步的疫情走向如何?面对记者的提问,谈起在深圳和同行们交流的感受、体会,张文宏教授的话又多了起来。

张文宏教授谈到,在第一波疫情发生的时候,全国范围来说疫情检测能力都还不是很强,作为一座人口流动非常大的口岸城市,深圳疫情防控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但是,在病例的追踪、社区的隔离,还有一线发热门诊对疫情的预警等各个方面,深圳都做得非常到位,几乎没有死角。

“深圳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应该没有大的风险!”张文宏教授的这句话给人以强烈的信心。他说,深圳扩大了新冠病毒的检测能力,隔离酒店等配套十分完善,基层社区防控经验非常丰富,这都为深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

“这么多负压病房,做到了有备无患”

在深期间,张文宏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了现场考察并与医护人员深入交流。张文宏说,在新冠病毒的检测上,市三医院已经建立了一个“流水线”,医院的检测能力得以迅速提高,“这为可能发生的输入性病例增长,做了充分的准备,我想这些对于全国应对疫情都有借鉴意义”。

疫情发生后,深圳依托市三医院,迅速启动了大规模的扩建工程,建设了一大批负压病房,为做好救治、防控工作赢得了主动权。深圳快速建设的这一批负压病房,给张文宏教授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说,这些负压病房为应对以后可能反弹的疫情做了充足准备,做到了有备无患。在此基础之上,深圳集中全市各大医院最精锐的力量对新冠肺炎病例进行救治。

“这种模式会成为全国应对疫情的一个亮点。”张文宏说。他随后话锋一转,幽默地说,估计深圳会用不上这些负压病房,因为城市整体防控能力很强,不会再有大量病例的出现,这也是所有医生的心愿。

“如果将来出现几例本土病例也不要恐慌,深圳会以最快速度把疫情控制住”

“深圳是一个社会管理和动员能力非常强的城市。”张文宏说,深圳境外输入风险较高,但深圳不断扩增隔离点、提高检测能力且都做得非常到位,这些都需要依靠大量的社会资源,并具备相当水平的社会管理和动员能力。

香港疫情引发关注,与香港仅有一河之隔的深圳市民该如何应对动态化的疫情?

张文宏说,深圳对从口岸入境的旅客采取了非常到位的检测和隔离措施,而且有非常好的预警机制,一旦触发,可立即启动精准防控。

“最近中央非常关注关心香港疫情,后期来看,深圳压力会逐渐降低。”张文宏说,如果将来深圳突然出现了几例本土病例,希望大家不要恐慌,相信深圳会以最快的速度把疫情控制住。

  广东省卫健委组建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赴港协助抗疫

记者从广东省卫健委获悉,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国家卫健委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在中央统筹部署和指挥下,已安排广东省卫健委迅速组建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赴港协助抗疫。8月2日中午,由广东省卫健委组建、包括深圳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技师龚文波和龚文胜在内的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7位“先遣队”队员抵达香港。

据了解,这7位“先遣队”队员在与港府卫生部门、华大基因等检测机构开会后,将开始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据悉,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由广东省卫健委从省内20余家公立医院选派约60名临床检验技术人员组成。队长为来自广东省卫健委的二级巡视员余德文,其曾担任广东省支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这是首批中央政府派出支持香港抗疫的内地专业队伍。国家卫健委后续将根据香港特区抗击疫情需要,随时调集内地医疗资源给予更多支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