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一季度的负6.6%,到上半年的正0.1%,深圳经济增长在较短时间里由负转正,走出一条“V”形反转曲线,展示出极强的发展韧性。

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作出了兼顾短期落实、中期谋划、长期布局的战略性、系统性判断,传递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和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要信号。这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把舵定向的重大意义,也为深圳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以及全球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严峻考验,深圳作为外向型经济主导的城市,受到的影响可想而知。越是风险挑战,越能检验成色、底色。从一季度的负6.6%,到上半年的正0.1%,深圳经济增长在较短时间里由负转正,走出一条“V”形反转曲线,展示出极强的发展韧性。这份来之不易、振奋人心的“期中成绩单”,充分表明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党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深圳经济有着强大的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具有行逆风船、走上坡路的能力。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下半年,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和一系列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深圳如何乘势而上、谋势而动,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争取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好成绩?面向“十四五”,深圳如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开好局、起好步?关键就是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写好统筹文章,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发展面前,安全先行。抓好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生命线。疫情防控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为深圳经济形势的好转奠定了坚实基础。疫情防控并非一朝一夕。深圳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力求在稳增长和防风险方面实现长期均衡,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保持战略定力,补短板与锻长板两兼顾。产业配套成熟,先进制造发达,营商环境良好,科技创新实力强劲,新基建热度高、力度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弹药充足”等,都是深圳的相对优势,也是必须通过改革创新继续拉长的长板。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兼顾补短板与锻长板,深圳才能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大力量。

万众一心加油干,乘风破浪向前冲。深圳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再燃火红年代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扛起先行示范的旗帜,跑出“双区”建设加速度,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