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煖声音|给考生“诗与远方”的呵护,比泼冷水更有价值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给考生“诗与远方”的呵护,比泼冷水更有价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很多时候,我们讨论着精致的利己主义,却忘了我们在学子在尚未进入高校学习的阶段,就迫不及待地给他们上一堂叫做就业、未来规划的课。


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考出了676分的好成绩,准备报考北大考古专业,却有网友开始泼冷水了,质疑其选择没“钱”途,引得一众考古博物馆力挺,北大随后回应,愿其找到毕生所爱。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也写信鼓励留守女生:“坚守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


面对高考之后的第一次人生重要转折点,如何选择专业,如何在大学毕业后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这是长盛不衰的议题。所幸,面对部分网友抛出“实用性”灵魂拷问,作为灯塔的高校和老师,对于学生的理想志趣,做出了最好的指引。这与几年前,清华大学回应高分考生的现实请求——“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这句话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眼里有火,心里有光”,可以恰如其分地形容这名女孩的追求。很多时候,我们讨论着精致的利己主义,却忘了我们在学子在尚未进入高校学习的阶段,就迫不及待地给他们上一堂叫做就业、未来规划的课。


学习是一个终身的过程,不是简单地以有用、无用区分。《傅雷家书》中,傅雷曾语重心长地说道:“所以,孩子,我很高兴你这种蜕变的过程,愿你将来有对人生更深切的了解,对人类有更热烈的爱,对艺术有更诚挚的信心!……”,我想,这才是教育的本质。耐得住繁华,守得住寂寞,于众声喧哗处,守住自己的初心。诗与远方的启蒙,比起“钱途“,更能成为一个人一生中的精神信仰。(梁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江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