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上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逐月收窄 餐饮行业逐步回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上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逐月收窄 餐饮行业逐步回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上半年深圳消费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消零)3640.15亿元,同比下降14.8%,降幅逐月收窄,消费市场活力逐步恢复并持续向好。

原标题:深圳上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逐月收窄

餐饮逐步回温 购车稳定向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贾婧媛)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上半年深圳消费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消零)3640.15亿元,同比下降14.8%,降幅逐月收窄,消费市场活力逐步恢复并持续向好。

从分月数据看,疫情对1月份社消零冲击较小,1月实现社消零782.48亿元,同比下降5.2%;2月疫情集中暴发,影响最为严重,实现社消零仅294.45亿元,为上半年新低,同比下降44.3%;3月以后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明显,3、4、5月社消零同比分别下降28.0%、11.9%、4.2%,降幅逐月收窄;6月受汽车零售额下降的影响,实现社消零750.65亿元,与5月基本持平,同比下降7.8%。

餐饮行业逐渐回温

分消费类型看,上半年深圳实现商品零售3256.25亿元,占社消零89.5%,同比下降13.8%;实现餐费收入383.90亿元,同比下降22.6%。

上半年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实现餐费收入118.94亿元,同比下降28%。分月看,1至6月限额以上餐饮企业餐费收入分别下降7.4%、68.4%、48.7%、27.7%、13.9%、10.5%,餐饮收入连续4个月好转。

疫情期间,大部分餐饮企业提供外卖送餐服务,居民外卖需求量激增,上半年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实现网络餐费收入18.90亿元,占限额以上餐饮业餐费收入15.9%,同比增长40%。

粮油食品消费逆市增长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各级政府为提振消费,出台各种促消费稳增长措施,相继向全市分批次发放零售、住宿、餐饮、汽车等电子消费券,激活了居民的购物热情。

上半年,粮油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消费逆市增长。上半年深圳粮油、食品类实现零售额184.08亿元,占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的14.5%,同比增长16.4%,拉动社消零增长0.6个百分点。

重要商品零售降幅也有所收窄。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石油及制品类,日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分别下降33.5%、28.6%、10.6%、32.5%、26.6%、8.8%,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9.3、7.6、15.2、9.0个百分点。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认为,随着疫情趋于稳定,此前被抑制的娱乐等消费需求会导致“报复性消费”,带来一波经济增长。

汽车消费市场受影响较大

上半年深圳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汽车零售额419.66亿元,占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33%,同比下降19.7%,下降幅度比全市社消零大4.9个百分点,拉低全市社消零增速2.4个百分点。

据了解,疫情对深圳2月汽车消费市场的影响最为严重,当月零售额不足其他月份的两成,此后汽车消费市场逐步回暖,零售额降幅不断收窄。为激活深圳汽车消费市场,3月底各级政府出台了汽车消费补贴政策,5月在消费券的带动下,汽车零售额增速首次出现正增长。6月实现汽车零售额97.57亿元,是上半年零售额最大的月份,环比增长5.3%。总体来看,深圳汽车消费市场呈现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曲建建议,适当放松限购限贷措施,加快机动车改革步伐,让机动车消费尽快步入日常生活之中,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