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让惠企暖风吹到企业家心坎上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惠企暖风吹到企业家心坎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改革开放以来,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产生巨大冲击,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如何为广大企业家纾困解难、安心鼓劲是一个重要而迫切的课题。

坚持党建引领,用心护航非公企业健康发展。诚然,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企业经营压力前所未有,一些企业家对自身发展何去何从,心里难免会有一些困惑和迷惘。本次座谈会如同一场“及时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风成于上,习化于下。两新党组织应抓紧补齐短板,乘着总书记关企爱企春风,以深入开展暖企惠企大行动为载体加强两新领域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在“六稳六保”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党建摸排、组织建设、引领服务“三同步”,实行领导分片包干挂点制度,借鉴抗疫经验,组建若干工作专班,选配干部、党建组织员、党建指导员直接参与,为非公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人文关怀,用情培育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正如总书记所强调,企业家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两新组织党工委要在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下功夫。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对象特点,探索建立两新领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加强国情党史教育,适时选树表彰一批具有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导其听党话、跟党走。要厚植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土壤。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企业,以“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为主题,常态化举办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训班,做好招才引智优化服务“大文章”,引导企业在新一轮国际高端人才全球流动和重新配置中抢占先机,率先破局。

主动纾困惠企,用力激活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当前,对外经贸形势仍不明朗,但我国经济二季度已企稳回升、由负转正。如总书记所强调,情况比预料的要好。我们务必要秉持必胜信念、攻坚克难,引导企业心无旁骛图突围、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加强政策形势分析,充分研判内外经济环境走势,明晰企业优势劣势,扬长补短,引导企业加快适应正逐步形成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要紧扣企业脉搏,广泛动员广大党组织书记和党建组织员深入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在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中多与企业家“促膝谈心”多“加油鼓劲”和“雪中送炭”。定期开展召开调度会,不定期明察暗访,“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切实打通政务惠企暖企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增强市场预期,勉励其坚定信心、创新突围,努力营造让各种市场要素在公平公正竞争环境中争相迸发、活力四射的干事创业氛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要我们上下一心,拧成一股绳,坚持不懈用心用情用力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暖企政策措施,引领广大企业家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必能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史航程中越走越顺,越走越稳,越走越好!(冼子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