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越战沙场英雄汉,惠民先锋忠诚胆

条评论立即评论

越战沙场英雄汉,惠民先锋忠诚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八一”节里话英雄,建军节更是英雄节,让我们在这个荣耀的时刻,揭开尘封的历史,解码不朽的英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韦学锋就是这样一位真英雄。他从一位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中央军委授予的“一级战斗英雄”,从部队团政委蝶变为深圳“菜篮子”工程带头人,他的传奇经历被战友们口口相传,历久弥新,但在媒体上却少有报道。

“虎口拔牙”过博山。1979年2月,韦学锋带领自己的“尖刀班”随着大部队挺进越南,在博山遭遇敌人伏击,为了掩护连主力脱困,吸引越军火力,他带领全班战士不顾一切冲锋陷阵,摸清了博山守军的兵力和火力部署,并迅速上报指挥所,自己转战敌后。期间,只身一人勇猛机智地歼灭13名越军,最后被弹片击中,昏倒在公路边。负伤昏迷在路边的韦学锋被坦克声音震醒,趴在路边观察。当我军一辆坦克被越军火力击伤时,他立即用冲锋枪向山上守敌射击,吸引越军火力,掩护4名乘员钻出坦克隐蔽起来。后来坦克炮长过来为韦学锋包扎伤口,越军一发炮弹打来,韦学锋毅然扑上去保护炮长,自己被炮弹震昏过去。再次醒来后,他与坦克兵协同作战,以冲锋枪发射曳光弹为坦克指示目标,先后摧毁了山上的6个越军火力点,击毙越军11人。战后,韦学锋被中央军委授予了“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一等功。

“惠民街市”闯新路。1996年9月,韦学锋转业到深圳市农产品公司工作,历任保卫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后,又任职5家国企董事长。特别是在担任深圳市集贸市场公司董事长期间,在全国对集贸市场升级换代“农改超”的大背景下,昔日的“战斗英雄”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与毅力,用“敢叫天地换新颜”的冲劲与豪迈,带领集贸公司全体员工,顶住各级政府对传统集贸市场“农改超”的压力,针对传统肉菜市场的购物文化和习惯,本着“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的理念,大胆创新探索出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深度融合的集贸经济新路径,将深圳国有传统集贸市场升级改造为“惠民街市”,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韦学锋负责经营的“惠民街市”被深圳市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树立为标杆企业并在全国推广。“惠民街市”成功后,中央一台、七台纷纷欲派记者采访报道他,均被他婉言谢绝。

“菜篮子”工程日益壮大起来,韦学锋又一次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英雄”。当人们都对着他伸出大拇指时,他总是报以灿烂的微笑,此时的心情,如同战士凯旋,是一种酣畅淋漓的喜悦。

军人的本质是奉献,当祖国和人民需要你的时候,你会毫不犹豫地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宝贵的生命。作为军人,最可贵的也是奉献精神,为祖国甘愿牺牲、为人民勇于奉献,是军人的本质特征和精神风貌。战争年代炮火硝烟中军人是英雄,和平时期建功立业时军人是好汉――中国军人用血肉之躯浇筑起中华民族的钢铁长城。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献身精神,“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雄心壮志,“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豁达胸襟,道出了军人的血性担当。军人,站着是一面旗帜,倒下亦是一座丰碑。所谓“平凡英雄”构筑精神基座,也许你并不认识他,但他却用超凡的言行、真挚的情感、绝妙的勇气书写着属于当下、属于我们的英雄史诗。(王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