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20年“文明·乐读一小时”活动再度扬帆起航!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20年“文明·乐读一小时”活动再度扬帆起航!

分享

福田区“文明·乐读一小时”活动采用导读、领读、讲读、共读的形式,在每个周末组织大众与文化学者面对面,通过鼓励开口读书,深化文明阅读,分享快乐阅读等理念,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业余生活,增强了市民文明阅读的观念,打造了城市文化服务类活动新旗舰。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8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姜沛宏)福田区“文明·乐读一小时”活动诞生于2015年,是由福田区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出版集团主办的品牌公益文化活动。主要内容由阅读分享、艺文拾趣、生活新知、创意前沿四个板块组成。活动采用导读、领读、讲读、共读的形式,在每个周末组织大众与文化学者面对面,通过鼓励开口读书,深化文明阅读,分享快乐阅读等理念,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业余生活,增强了市民文明阅读的观念,打造了城市文化服务类活动新旗舰。

“文明·乐读一小时”品牌在深圳书城逐渐成长起来,开始散发出成熟的魅力,并以暖心的坚持和灵动的形式,深受读者们的广泛赞誉。在每个周末,中心书城大台阶都会出现大咖级文化学者、作家、资深媒体人,分享属于他们的一小时,读者们认真聆听,大声跟读,深度发问,让中心书城平台呈现出全新的文化面貌。五年以来,该活动共举办了两百余场,以其公益性、互动性、体验性、国际性、大众性等多重特色,吸引了上千余人次参与其中,总辐射周边人群达六万多人。

由一众大咖级名家学者组成的城市导读人现场分享一个题目,推荐一本书,和读者交流想法,带领大家一起朗读经典段落,为的是从阅读中寻找到乐趣——这就是“乐读”的意义所在。

他们分享的内容从文学到哲学,从哲学到历史,从历史到人物传记,从人物传记到科技……有的导读人解读从古至今都需要我们学习的老子、孔子等历史人物,结合《道德经》、《论语》等书籍一同领略当代文化精神;有的城市导读人谈论我国五四时期优质的文艺青年、作家,讲述张爱玲、徐志摩、林徽因、萧红、三毛等人的故事及作品;还有的导读人分享国外作家名人的故事,例如杜拉斯、奈保尔等。各式各样的主题,说出来的是故事,讲出来的却是人生。

参与其中的读者们可以现场感受到诗意的美好,从古代诗到现代诗,深层次理解文字文化;有时还能从艺术家身上领略到灵感的来源,聆听作品的经历和背后的故事;也能听到有关人工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分享内容;此外,还可以通过亲子类绘本的分享走进家庭式的乐读。

“用一小时联系一生,用一本书联系整个世界。”是我们不变的诺言。如今“文明·乐读一小时”活动已经五岁啦!2020年,我们要再度乘风扬帆起航!

这个周末,欢迎文明·乐读一小时的新老朋友莅临中心书城做客。周六,长沙博物馆资料信息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硕士研究生王文彬从长沙远道而来,将为现场读者解读长沙这座城市历史文化陈列的实践与创新——《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周日,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和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高级专业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委吴庆捷,将会一同分享《私人读书课——疫情期间的阅读生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