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举办港企进南山活动 50余家优秀企业入驻创智云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举办港企进南山活动 50余家优秀企业入驻创智云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31日,由市商务局与深圳特区建设发展集团联合举办的创智云城产品发布会暨港企进南山活动在西丽召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日讯(读特记者 张智伟 通讯员 滕瑜静 )7月31日,由市商务局与深圳特区建设发展集团联合举办的创智云城产品发布会暨港企进南山活动在西丽召开。活动除进行了重点企业签约仪式外,还进行了创智云城启动仪式。

特区建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雄,深圳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简政,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石明,香港贸易发展局深圳代表曾沂靖等领导与嘉宾出席活动,入驻创智云城的企业客户、港企代表、行业协会、业界人士以及媒体代表等共同见证了这座新兴产业智慧大城的正式亮相。

新兴产业智慧之城,留仙洞总部首席标杆

创智云城,位于南山区西丽中心区西侧,地处留仙洞战略新兴产业总部基地一街坊,是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力打造的科技园区旗舰标杆之作。项目总建筑面积136万m²,分三期开发,一期已全部建成投入运营,二、三期分别计划于2022年、2024年投入运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创智云城引进包括5G网络与通信、集成电路、信息技术服务、高端软件、物联网、人工智能、精准医疗、健康服务等细分优势产业,着力打造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的先锋高地与智慧城市建设模式的示范区。

据悉,创智云城从2020年初开始招商以来,已经吸引了包括成谷科技、复旦微电子、深智城集团、拓安信、通用测试等50余家行业优秀企业入驻。在新冠疫情之下,创智云城面对全球经济下行的不利形势,半年时间,去化8万m²,突出重围,实现良好开局,其原因正如特区建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雄在致辞中所揭示:创智云城作为特区建发集团科技园区板块的旗舰项目,集区位、资源、平台优势于一体,是企业发展、产业培育的沃土。

后起发展之秀,西丽湖科教城产业制高点

创智云城所处的南山西丽片区近年来飞速发展,一日千里。昔日的西丽受制于交通与历史条件等因素,是一片待发展的价值“洼地”,而今随着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与西丽高铁新城规划的落实,正日益成为深圳乃至大湾区未来的产业高地。最新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提出南山区打造创新资源集聚辐射枢纽功能的中央智力区,重点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创智云城,作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重要产业载体,将充分发挥区域高等教育及基础研发资源优势和大疆、传音控股、优必选等新兴行业龙头企业的产业资源优势,作为区域产业制高点,集聚创新资源,构建创新网络,强化全球创新资源链接,打造南山区新一代创新智核和原始创新策源地。政策优势与区位优势的叠加使得创智云城集聚了多重创新要素,这也为入驻创智云城的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借创智云城发布会的契机,深圳市商务局组织包括怡和集团、毕马威、保诚科技、思谋科技、卓正医疗等30多家优秀港企走进南山,走进创智云城。

简政在发言中表示,创智云城是特区建发集团在深开发建设的5大园区之一,作为特区建发的园区旗舰,创智云城雄踞广深港澳科创走廊关键节点,坐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与留仙洞总部基地两大创新高地,构筑智慧园区运营服务体系,搭建科技企业创新平台和发展载体,是集区位、资源、平台优势于一体的高品质现代智慧化产业园,是新兴产业培育、孵化、成长和发展的一方沃土。

围绕“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南山区正实施“一廊、一城、一大道”三大示范工程。其中“一大道”即南山创新大道,南起深圳湾、北至西丽湖,以地铁13号线串联深圳湾口岸、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西丽高铁新城、留仙洞总部基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片区,打造全长12公里、多元立体复合的“城市创新脊梁”,构筑大湾区科技创新的动力轴、深圳创新意象展示的地标轴。

刘石明告诉记者:“特区建发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承担着深圳在发展进程中的众多重大项目,是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坚实力量,对南山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创智云城作为南山‘创新大道’的重要节点,将发挥顶部齿轮的驱动作用,进一步承接南山产业经济北扩需求,对于推动南山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产品贴合市场之需,开创产业大城格局

创智云城涵盖70万㎡的研发办公、20万㎡的商务公寓及10万㎡的配套商业等三大业态。作为创智云城的业态主体,园区打造符合产业发展与企业需求的研发办公空间,提供超高层甲级办公、独栋BLOCK、小户型SOHO等多元化产品,从创业、孵化、加速成长到集团总部,满足企业发展全周期各阶段的需求。超高层甲级办公楼,以高品质商务空间,树立区域产业新高度,彰显企业总部卓越品质,采用挑高双大堂设计,既享殿堂气场,又可缓解高峰期人流;标准层面积约2000㎡,方正无柱空间设计,全方位舒适办公尺度,户型可根据客户实际需要灵活分割组合,实用率达63%以上,高楼层更可尽览西丽湖山水景观与学术人文视野。独栋BLOCK,超阔开间设计,单元标准层面积达750-1000㎡,为企业量身打造专属空间,尊享独立大堂与绿化阳台;立面开窗设计,保证室内自然通风,节能舒适控制灵活,工作更加张弛有度。小户型SOHO,宜商宜居,灵活实用,可满足企业人才办公与生活配套需求,无缝切换工作与生活,焕新奋发向上的创业氛围,实现产城融合新发展。精品商务公寓——创智公馆构筑精英人才的理想家园,涵盖37-145㎡等大中小各类户型,共3342套的精品公寓,为园区骨干精英、留仙洞总部基地的企业家、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科研人才提供便捷舒适、格调高雅的生活空间,充分解决区域居住配套的短缺问题。配套商业打造集商务餐饮、人文艺术、科技生活于一体的商业体验空间,为企业高管、精英白领、创业家以及周边人群提供创意平台与休闲空间,重塑产城人文内涵,成为留仙洞总部片区新的商业目的地。

创智云城从打造产城社区的构想出发,在规划设计中引入“低层街区+高层塔楼”的城市生态理念:地面和低层部分,以细密的公共空间体系来营造有活力的城市生活。地上空间,充分利用高层塔楼提升空间使用率,保证大规模办公、居住空间的高效、合理性。园区规划设计多层次的步行系统,并通过电梯、扶梯等垂直交通系统将各层步行系统有机联系,达到地面层、平台层以及商务环“三通”,方便项目联系贯通,实现园区业态之间的融合,提升人行及公共活动体验,企业员工与周边人群不出创智云城便可满足工作、生活、学习、娱乐等多层次需求。通过这样的业态规划,创智云城贯彻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形成职住平衡的“5分钟生活圈”。

强力资源保障,擎动无限未来

创智云城,雄踞广深港澳科创走廊关键节点,既享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未来人才与科创资源优势,又享留仙洞总部基地已有的产业生态与顶级配套,坐拥两大创新高地,运筹产学研生态圈,代言湾区创新力量。

交通资源方面,创智云城紧邻地铁5号线留仙洞站,顺接7号线,交汇13号线。地铁13号线开通后,从创智云城坐2站便可抵达未来核心交通枢纽所在的西丽高铁站。西丽高铁枢纽将引入赣深客专、深茂铁路、深汕铁路、深珠城际4条高铁,深惠城际、深莞增城际2条珠三角城际铁路和轨道13、15、27、29号线4条城市轨道,成为深圳最重要的对外交通门户和城市交通转换节点。道路交通方面,从项目5分钟内可上南光高速,10分钟上京港澳高速,经两条高速,30分钟内南向可达福田、罗湖中心区,北向可达宝安机场,通过其他主干道,15分钟可达深圳北站,20分钟可达深圳湾口岸、前海自贸区,交通极为便捷,尽享海陆空铁多维立体交通优势。

园区服务方面,创智云城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综合考虑园区不同主体的服务需求,基于产业、企业并重点面向“人”,构筑智慧园区服务体系,涵盖智乐社群、智慧管家、智聚人才、智策助力、智创合作、智享金融、智集服务等七大服务,满足多元诉求。作为特区建发集团旗下落实科技园区开发建设运营业务的专业化平台——深圳市特区建发科技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在深圳开发建设运营管理规模超过230万㎡的科技产业园区,形成智系列“一城两园两谷”五大项目,包括南山创智云城、光明云智科园、尚智科园、盐田海智云谷、龙岗绿智创谷。同时,以产业招商和创新创业服务为核心,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园区+产业配套”的园区开发模式,构建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的开发体系,成为企业投资、产业发展最有力的保障。

李文雄介绍,作为特区建发的园区旗舰,创智云城雄踞广深港澳科创走廊关键节点,构筑智慧园区运营服务体系,搭建科技企业创新平台和发展载体,是集区位、资源、平台优势于一体的高品质现代智慧化产业园,是新兴产业培育、孵化、成长和发展的一方沃土。

2020年,是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南山区建区30周年。深圳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南山是深圳发展速度的缩影。创智云城落于深圳,坐于南山,启于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外聚政策、区域等关键要素,内集完善的开发运营体系、园区服务体系于一体,在“双区驱动”的时代浪潮下,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开创无限未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