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市在建2286个项目已全部复工!深圳怎么做到的?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市在建2286个项目已全部复工!深圳怎么做到的?

分享

7月30日,记者从深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媒体集中采访会在上获悉,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复产达产和新项目开工,深圳市政府设立了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专班和重大项目推进专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31日讯 (见习记者 李日成)7月30日,记者从深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媒体集中采访会在上获悉,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复产达产和新项目开工,深圳市政府设立了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专班和重大项目推进专班。截至7月30日,全市的重点续建、在建项目均全面复工,劳务人员人数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3%,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数同比增长12.6%,建设工程招标项目总金额同比增长36.6%,全市建设工程达产增产的效果显著。

会议现场。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复产达产和新项目开工,市政府对工程建设审批项目流程进行了改革,设立了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专班和重大项目推进专班,并优化了“多规合一”信息平台,为审批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取得了良好绩效。

市住建局工程质量安全处副处长冯蔚介绍到,相关审批制度改革后,将全力推进建设项目早开工、早见效,通过建立分级分类协调机制来调解决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和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强项目建设资源要素保障,推进审批服务提质提效。“目前,深圳市36个省重点续建项目、250个市重点续建项目均100%复工,79个新建重大项目已开工41个,开工率达51.9%。建设工程达产增产效果显著,全市在建2286个项目已全部复工,劳务人员39.5万人,为去年正常施工时段人数的133%,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927个,同比增长12.6 %,建设工程招标项目总金额1880亿元,同比增长36.6%。”冯蔚介绍到。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空间信息处刘辉介绍,“多规合一”信息平台是深圳市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建设的全市性协同工作平台。该平台汇集了全市的空间规划信息资源,已服务市、区、街道等200余家单位和6000余用户。在审批制度改革后,该平台改变了以往项目单位向多个部门反复进行咨询、沟通、协商、提交材料的前期工作模式,转变为项目单位申报后,由政府各部门通过多规平台协同开展空间可行性论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主动协调,推动项目尽早具备建设条件的新模式,提高建设项目落地效率。

“从该平台在18年上线到今年的第二次的平台优化升级,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各部门的协同力度,集成所有政府部门的力量,主动开展协调服务,变‘审批’为‘服务’,用信息化的手段提升用户体验,缩短建筑周期,把效率提升到最高。”刘辉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次改革对建筑工程项目类型进行了详细的划分,不同类型的项目审批流程存在比较大的差异,例如房屋建筑类工程涉及事项数最多70个,二次装修类涉及事项数仅有11个。系统升级之后,申请人在进行项目申报时,需在登录系统之后,按照新的项目类型划分修改项目类型,然后选择对应的报建流程,方可找到对应的事项进行申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