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疫情防控与生物安全两手抓!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开展专项检查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防控与生物安全两手抓!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开展专项检查

分享

近日,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开展生物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方妙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为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工作要求,确保辖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规范与生物安全,强化疫情防控技术支撑,近日,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开展生物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辖区7家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及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活动的备案、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设施和设备要求、实验室活动的管理、菌(毒)种及感染性样本管理、消毒和灭菌及实验废物处置、应急预案和意外事故处置、人员管理等情况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查阅资料

检查结果显示各实验室基本能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规范开展实验活动。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提出工作要求和整改建议,要求各单位及时整改,加强生物安全管理,确保新冠病毒检测规范与生物安全。

下一步,新区卫生监督所将继续加强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新冠病毒实验活动的监督检查,强化各单位的生物安全意识,促进辖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规范化管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为辖区人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是指从事能够使人或者动物致病的微生物菌(毒)种、样本有关的研究、教学、检测、诊断等活动的工作场所,国家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实行分级管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