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信号”有轨电车专列龙华首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信号”有轨电车专列龙华首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悉,这是国内首次以信访工作命名的有轨电车专列,标志着以“信者有爱,信者得爱”为主题,龙华区纪念《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全面开启。

原标题:“深信号”有轨电车专列龙华首发

纪念《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龙华区“信者有爱,信者得爱”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31日讯 7月30日上午,一辆深蓝色有轨电车在龙华区电车大厦始发站徐徐开出,信访专列“深信号”有轨电车首发。据悉,这是国内首次以信访工作命名的有轨电车专列,标志着以“信者有爱,信者得爱”为主题,龙华区纪念《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全面开启。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程正华,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市信访局副局长管连秀,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以及来自市、区信访系统单位负责同志、各街道信访办负责人、社区群众代表等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据介绍,为落实国家、省、市信访局《关于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总结、宣传、推广信访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经验成果,在深圳市信访局、龙华区委区政府支持下,龙华区信访局主办了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以全市首条有轨电车为载体,首发信访专列——“深信号”有轨电车,发挥龙华区有轨电车“城市流动名片”作用,把信访知识送到辖区群众身边。

“深信号”首发

四大主题装点车厢

“信者有爱,信者得爱”“信访干部有爱,信访群众得爱”“牢记初心使命变信访为心访化情绪为情谊”……有轨电车车身上,一句句暖心的标语格外醒目。车身外部由信封和信纸造型设计,表达“以信为桥梁”的寓意,通过信访渠道,为群众和政府搭建“心访”的桥梁。

龙华区信访局局长王建文表示,本次宣传活动以“信者有爱,信者得爱”为主题,寓意信访干部有爱、信访群众得爱,展现信访干部“用心感受信访群众情绪,尽力帮助他们实现心愿,用实际行动让信访群众得到爱与关怀”的信访工作情怀。

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在致辞中表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龙华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今年以来,龙华区准确把握信访维稳工作形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信访风险研判,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和包案化解工作成效显著,成功化解了一批“钉子案”和“骨头案”,工作成绩获得国家、省、市高度肯定。

记者在现场看到,“深信号”有轨电车专列采用沉浸式设计,色彩阳光、活泼。整列车四个车厢分别有“信者有爱,信者得爱”“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四个主题,每一节车厢与主题对应,配置了不同的内容,方便乘客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了解信访知识。

四节车厢主题内容分别是:“信者有爱,信者得爱”车厢,着重引导信访人客观真实反映信访事项、理性文明表达合理诉求,争当文明信访者;“阳光信访”车厢,倡导群众“多上网,少走访”,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反映情况、提出意见、表达诉求,构建高效有序的信访工作格局;“责任信访”车厢,要求信访工作者强化信访责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恪尽职守、秉公办事,及时妥善处理信访事项;“法治信访”车厢,号召全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坚持依法办事、分级负责,依法依规处理群众信访事项,维护辖区良好信访秩序。

如何有效写好上访信?

龙华区首发原创视频指导

“深信号”专列首发,程正华、王卫、管连秀、韩荡等领导和来自市、区信访系统单位负责同志、各街道信访办负责人、社区群众代表等,一起搭乘列车体验宣传场景。

在车厢内,手绘动画视频、H5互动游戏、海报等,吸引了乘客目光。记者注意到,车厢内的宣传海报附有“信访知识互动答题”游戏,涵盖“有哪些常见信访形式、如何提出信访事项、如何合理反映信访诉求”等信访工作中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可扫描各车厢、车站、灯箱等二维码互动了解信访知识。

车厢宣传内容中,最大看点是由龙华区信访局原创的“如何有效写好上访信”动画视频首次发布。据介绍,为有效减少群众“访累”,教会群众通过写信反映诉求,龙华区信访局对上访信的标题、内容、落款等要素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制作成手绘动画视频等,进行可视化呈现。该视频将在专列上每天循环播放,并在龙华区各街道、社区同步播出。

记者了解到,“信者有爱,信者得爱”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将持续6个月。除了“深信号”专列首发,还在沿途车站设置灯箱宣传栏,展示信访知识原创漫画。原创漫画内容几乎涵盖《信访条例》全部内容,目的是通过广泛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对信访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