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前瞻谋划“有备而老”,先行示范“老有颐养”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前瞻谋划“有备而老”,先行示范“老有颐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印发《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7月30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迈向老有颐养” 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方案》相关情况。

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深圳全力先行示范!日前,深圳印发《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7月30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迈向老有颐养” 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方案》相关情况。

当前,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一个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而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国家课题。深圳是一座年轻城市,在全国城市中算是“小鲜肉”,无处不在的“后浪”涌动其间。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预测,从成年型社会到老年型社会,全国平均时间为18年,但深圳大约只用10年左右。也就是说,深圳的老龄化速度比一般城市要快。一方面,当年深圳的“拓荒牛”如今都老了,陆续进入退休年龄;另一方面,深圳作为一座移民城市,“候鸟式”养老是主流模式,全国各地随子女迁入深圳的养老队伍日益壮大。双重因素叠加之下,深圳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服务存在爆发式增长压力。

前瞻谋划,方能做到“有备而老”。养老是一个综合体系和复杂工程,需求多样化、投入多样化、要素多样化,不可能即时响应、一步到位。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把一些工作做在前头,才能从容应对汹涌而至的“银发浪潮”的冲击。

先行示范,必须实现“老有颐养”。“老有颐养”,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实现“七个有”的重要一维。《实施方案》紧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和老年人口发展关键“窗口期”,高站位谋划养老服务发展大局,高起点构建养老服务政策体系,目的就是要全面形成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事实上,《实施方案》就是实现“老有颐养”的一个具体方案。把它落实好了,深圳才能力争实现“有备而老”“渐富渐老”,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为全国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

对于深圳来说,只有紧紧盯着“七个有”,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引领、法治保障,拿出高质量的方案和有力度的行动去兑现,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性发展、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实现对个体“全生命周期”的友好和关怀,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塑造“全生命周期”的城市竞争力。也唯有如此,深圳才能用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实际成效,全面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养老服务是大件事,也是大家事。凝聚上上下下的力量,动员方方面面的资源,按照《实施方案》给出的“路线图”,消除“痛点”、打通“堵点”、接上“断点”,加快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合力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