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198公顷+无上限! 深圳推动产业重大项目驶入“快车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198公顷+无上限! 深圳推动产业重大项目驶入“快车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7月30日举行的深圳市产业用地地价等情况媒体通气会上获悉,通过高质量规划发展蓝图,坚持“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理念,加快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深圳力保实体经济发展,以先行示范标准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

原标题:198公顷+无上限! 深圳推动产业重大项目驶入“快车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刘静静 王芳)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工业尤其是实体经济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记者从7月30日举行的深圳市产业用地地价等情况媒体通气会上获悉,通过高质量规划发展蓝图,坚持“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理念,加快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深圳力保实体经济发展,以先行示范标准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

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指挥下,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各区(新区)高质量编制了一批引领型规划,如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坪山高新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规划纲要,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描绘了蓝图、找准了定位、增添了动力、激发了活力。深圳还以规划作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指挥棒”,在全国率先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高效率推进规划传导实施,建立了规划“预调”机制,推动产业重大项目驶入“快车道”。

深圳加大产业用地供应力度,计划2020年度产业用地供应198公顷,且对优质产业项目供应量不设上限。今年1-7月,深圳已累计供应产业用地95公顷,完成全年任务约50%。目前,2019年全球招商大会签约企业腾讯、大疆灵眸、小米、字节跳动、融创、华润雪花啤酒(中国)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并确保今年内产业用地全部落定。

据了解,今年深圳产业用地主要供应三大方向:重大创新载体、新兴产业集群、产业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功能定位涵盖总部基地、先进制造业、科研教育、文化旅游、金融服务、人工智能、海洋产业等多个领域。大部分产业供地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有的甚至达到4平方公里,能够满足不同规模项目和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

2018年以来,深圳加快推进“强区放权”,持续优化“政策+案例+工具箱”工作模式,重点做好旧工业区、城中村、旧住宅区、已出让未建用地和地下空间“五块地”文章,并依托“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十大专项行动”等,大幅提升产业用地保障能力。深圳还提出全面盘活已批未建用地,564宗11.94平方公里总量的处置任务要确保年内全面完成;临时用地清理专项行动,也将在今年内全面处置完成,为城市产业发展释放更多空间。

近期,深圳新出台“两个百平方公里”实施方案,即保留提升100平方公里工业区,整备改造10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这是深圳向存量土地要空间、推进产业空间提质增效的主要抓手,将通过保留提升一批、集中收储一批、连片改造一批,筑牢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间保障。

在全市统一政策指引下,深圳把支持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让更多优质企业参与深圳发展,共建世界级城市群。目前,一系列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

7月,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发布关于新安街道雪花啤酒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草案,包括普通工业用地、新型产业用地在内,其产业其更新单元用地面积达到196994.3平方米。宝安区新桥东重点城市更新单元(新桥智创城)项目,近期也进入项目融资和招商、二期搬迁补偿安置工作全面启动阶段,标志着深圳最大平方公里级“工改工”项目提速提效,未来将通过释放358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构建大湾区前沿产业创新生态示范区。东部中心坪山区上下共同努力,高新北片区已整备出规模可观的集中连片土地,高新南、高新北两大片区已签订补偿协议的土地达193公顷,全部拆迁后将连片释放约5平方公里产业空间,重点打造国际一流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智能产业创新示范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