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有趣好玩,还长知识!南园街道这样打造基层特色文化阵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有趣好玩,还长知识!南园街道这样打造基层特色文化阵地

分享

南园街道文化建设的基点是立足于服务群众,做好群众文化。

文字:邱晓洁   拍摄 剪辑:见习记者 杨铭琪

深圳新闻网7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实习生 徐乐钊)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深圳市福田区南园街道的文化定位就是“雅乐”,因为南园有深圳最大的乐器交易中心——深圳乐器城,并且连续多年开展深港双城国际吉他节和“百姓琴房一千人学钢琴”等特色音乐主题活动。近年来,南园街道注重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体活动,建立了更为完善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因此,不止是“雅乐”,“非遗”“书香”“多彩”也成为南园文化的金字招牌。

7月30日上午,记者在南园街道文体中心门口看见,馆外门庭若市,数十名小朋友和家长整齐有序在门口排队等候入场。据悉,今天南园街道文体中心皮影小剧场首次亮相,正式对外开放,场外等候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就是皮影剧的第一批观众。

南园非遗馆皮影小剧场开放首日迎来了第一批小观众,现场热情高涨。(黄思凌 摄)


南园非遗馆皮影小剧场首日开放,全新数字交互皮影戏体验备受好评

“你们喜欢这个表演吗?”“喜欢!太好玩了!”咯咯的笑声,灿烂的童颜,这是南园非遗馆皮影小剧场第一批小观众最天真可爱的回应。“戏台”上,皮影们正在展示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向小朋友们科普垃圾分类知识。据南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志平介绍,这是由南园皮影社创作、演出的创文系列短剧《垃圾分类人人会》,他们采用这种形式,希望文明创建能从娃娃抓起,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此外,现场还有数字交互皮影戏体验,小朋友们在投影光下自由摆动作,影子便会“传递信号”给屏幕上的小动物,幕布上的小动物便动起来了。南园非遗馆是深圳市唯一街道级别的非遗馆,而这种体验为传统文化增添了别样的科技感,让它更为出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南园皮影社,该社团由深圳市非遗保护名录《皮影戏(深圳)》代表性传承人蔡劲笋发起,他们不但定期在辖区内演出,传承非遗艺术,还曾代表中国到加拿大、柬埔寨等国家交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深圳市第一家24小时开放的玉田社区图书馆

玉田社区图书馆今起对外开放,为深圳市首家不打烊图书馆

为了满足南园周边居民在工作之余对学习空间的渴望,南园街道今日正式启动升级版的玉田社区图书馆。玉田社区图书馆是全市首家24小时社区图书馆,也是辖区居民关注度最高的一个文化场馆。全天配备工作人员,24小时自助借还服务,南园街道居民不同时间段的阅读需求被满足;成人阅读区、儿童阅读区、电子阅览区、活动区、展览区、母婴室等功能区的设置,不同群众需求被满足,也体现了书香南园下的人文关怀。此外,图书馆还会定期打造高品质文化品牌活动,包括在文化墙、展览区布置月度主题展览,为读者推介当下最热门书籍,实现空间与读者的互动;联动福田区图书馆、街道文化站开展以及“云享阅读季”“一日馆长”、“图书馆的奇幻之旅”等文化活动,通过多元化活动满足市民对阅读的喜爱,打造“城市文化空间聚合点”新典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