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福田区建工署在建工程项目五六月风险项环比下降21.5%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区建工署在建工程项目五六月风险项环比下降21.5%

分享

参与评估的房建项目共计21个,市政项目共计12个。期间,巡查报告总计上传发现项628项,包含高风险453项、中风险168项、低风险7项。

深圳新闻网7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徐牡丹)7月29日下午,福田区建筑工务署召开2020年第二次工程项目管理会议。会议对今年5~6月份的在建工程项目安全质量巡查评估结果进行了通报,宣贯了福田区建筑工务署管理制度及规定,并对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安全专题培训考核成绩优异的参见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

记者了解到,本次会议着重梳理了政府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再次强调项目质量、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引起各参建单位的重视。在福田区建筑工务署常态化的督导和制度化的管理下,辖区内各政府投资项目在建工程均营造出了“抓安全,比质量”的良好氛围。

设工程项目“病历本”,促质量安全“再提升”

记者从本次会议了解到,由福田区建筑工务署聘请的外部专业机构对福田区建筑工务署所属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5月、6月两期的安全巡查、复查及评估。其中,参与评估的房建项目共计21个,市政项目共计12个。期间,巡查报告总计上传发现项628项,包含高风险453项、中风险168项、低风险7项,相较2020年3~4月巡查结果的800项风险项,环比下降了21.5%。从发现项统计数据而言,风险项仍然发生在文明施工、临时用电、高处作业、机械设备、消防安全、脚手架作业等方面,与此前的巡查结果相似。

针对于风险发现项数量下降和内容不变的情况,福田区建筑工务署在深入研判自2019年中以来的每一份第三方安全质量巡查评估报告,结合当前“双区驱动”战略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有利形势,以福田深入开展“四新”重大项目为契机,以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安全质量的结果为导向,提出将进一步设立项目“病例本”,建立“安全质量负面清单”,即将历次安全生产巡查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风险项汇编成册,通过案例描述、案例分析、优化提升为各参建单位带来警示,避免参建单位再次出现相应错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实行项目闭环管理,促进项目质量安全的再提升。

着力完善制度建设,打造一批精品工程

具有国际水准的政府工程建设离不开高质量的项目管理制度。在2020年第一次工程项目管理会议中,福田区建工署首发《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汇编》动画视频和制度集,全面整合记录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各类管理制度和办法。此次会议,该署再次强调了项目制度的重要性,着重宣贯了项目建设全流程各环节涉及的管理规定,力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到“整体有策划、推进有方案、步步有措施、落实有成效、结束有总结”,在项目建设上形成一个完整的项目管理链条。例如:为突显参建单位法人的主体地位,该署建立了参建单位法人代表参与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管理机制,从各参建单位顶层发力,提高责任意识!

福田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在会议上指出,目前福田的管理制度已初步形成体系,今后将重点贯彻执行,并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每半年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检验制度条款设置的合理性,逐步优化。署内工作人员及各参建单位也应做到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指出问题、着力改进落实。今年,区工务署将扩大外部专业机构巡查及各项专项检查覆盖面,加大检查力度,大力引入综合实力强的参建单位。同时,将注重“成果”到“效果”的转换,多总结、常推广,打造一批精品工程。

据悉,福田区建筑工务署从成立至今,已负责政府工程项目700多个,完成投资额约200亿元,先后建成了红岭中学高中部、福田人民医院、福田体育公园、福田图书馆等影响力较大的工程项目,为福田区高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支撑。特别是2019年投入使用的红岭实验小学被相关机构评为2019年度全球最佳建筑之一,也是建筑工务署首个获得人大代表全票赞成的民生实事项目。此外,福田人民医院获得深圳市美丽深圳绩效考核检查垂直绿化项第一名,福华一路获得花景大道项第一名,可谓硕果满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