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解码深圳犬只芯片,智慧养犬管理服务平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解码深圳犬只芯片,智慧养犬管理服务平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了解到,7月初,深圳智慧养犬管理服务平台上线,将通过注射电子芯片等手段实现犬只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同时向市民提供贴心、便捷的养犬服务。

原标题:解码深圳犬只芯片,智慧养犬管理服务平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30日讯(记者 林清容)近日,随着深圳公布首批100家犬只芯片注射点,全面开启免费给犬只植入电子芯片,关于深圳犬只未植入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的话题就冲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超过2亿多人次,多家全国媒体转载,引起网友们的关注和讨论。记者了解到,7月初,深圳智慧养犬管理服务平台上线,将通过注射电子芯片等手段实现犬只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同时向市民提供贴心、便捷的养犬服务。

网友热议,多数支持注射芯片

记者在网络上看到,“人民网”微博发起了一项调查,主题是“为狗狗植入芯片你怎么看?”截至7月29日下午,共有3.8万人参与,其中有2.3万人投票“支持全国推广”。“中国之声”微博也发起了一项调查,主题是“你支持给狗狗植入芯片的做法吗?”截至7月29日下午,共有1.3万人参与,其中大多数人投票“支持,有助于规范养犬”选项。

很多网友表示支持,早该这样了。“给深圳点赞,这样才真的算是统一规范养犬了!”“始乱终弃也有迹可循,狗狗如果丢失或在外闯祸咬了人,也不怕找不到主人。”也有部分网友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在狗狗的体内植入芯片有些残忍,且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据了解,从国内外的实际案例来看,宠物芯片在国外的应用率高达90%,是国际通行的做法。

养犬管理服务平台对芯片信息统一管理

近年来,城市生活中,由养狗带来的各类社会矛盾越来越多,比如狗咬人、狗走失、狗被遗弃等,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化解养犬矛盾,深圳城管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芯片注射后,如何进行管理?

7月初,深圳智慧城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就上线了全市统一的养犬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实现犬只信息化和智慧化管理,全面提升深圳犬只精细化管理水平。

“芯片管理是深圳市养犬管理服务平台中的一个模块。”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犬只注射芯片后,芯片信息将被录入系统,执法人员通过专业识别设备扫描犬只体内芯片获取芯片编码。芯片记录的是一串15位长度的国际唯一数字编码,连接平后台能够查询犬主、犬名、犬种、犬只免疫情况、违法违规养犬记录等信息,无专业读取设备和非授权人员均无法获取信息,犬主及犬只信息均不对外公开,芯片也不带定位功能。

此外,结合办理电子犬证等,城管部门在养犬管理服务平台上创建犬只的电子档案,推动实现犬只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根据养犬数据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全市养犬情况,对养犬问题提前进行预防和布控,实现精准施策和精准管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