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谁让簕杜鹃盛夏绽放? “深夜园丁”用技术手段“绣”出满城鲜花

条评论立即评论

谁让簕杜鹃盛夏绽放? “深夜园丁”用技术手段“绣”出满城鲜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看惯了四季繁花,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盛夏并不是簕杜鹃的花季,这一场美丽花季是一群“深夜园丁”用技术手段“要”来的。

原标题:谁的“神仙手”让簕杜鹃盛夏绽放?

“深夜园丁”用技术手段“绣”出满城鲜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3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实习生 涂世琳) 许多市民近日留意到,市内一些主要路段立交桥、过街天桥外沿,美丽的簕杜鹃正顶着骄阳盛开。在深圳看惯了四季繁花,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盛夏并不是簕杜鹃的花季,这一场美丽花季是一群“深夜园丁”用技术手段“要”来的。

记者29日从深圳市绿化管理处了解到,簕杜鹃的正常花期在每年的秋冬季和次年春季,夏季一般不开花。为了促进簕杜鹃在夏季也能开花,提高立交桥悬挂绿化的景观效果,园林绿化专家及工作人员通过多年实践总结,摸索出一套控花技术,成功地使簕杜鹃在炎炎夏日盛放,把深圳的立交桥装点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市绿化管理处道路绿化监管中心陈萃介绍,深南大道、北环大道和滨河滨海大道的桥梁悬挂绿化管理共包括立交桥23座、人行天桥15座。悬挂绿化数量达32323米。根据技术要求,工作人员们提前两个多月就开始修剪、控水、施药施肥等一系列工作。首先要在预定开花前60~70天去除荫枝、徒长枝,剪去老枝条,保留枝条的1/3长度。然后实施控水措施,通过滴灌系统调节灌水时间和次数,经过3~4周控水后恢复正常供水,一周后施肥,然后恢复正常管理。在此之前,还要进行施药及多次施肥,促进植物萌发新花芽,在预期的时间达到盛花。

记者了解到,悬挂绿化的管养工作相对于地面绿化来说,难度更大、时间更紧、工序更严格。工作人员往往要错开交通高峰,在后半夜开展修剪、施肥等工作,同时要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

深圳近年来以绣花功夫打造世界著名花城,除了地面绿化,立体绿化、悬挂绿化也为城市增添了新绿、提升了景观。截至2019年底,深圳全市已建成立交桥、人行天桥悬挂绿化达180公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