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以干部思维能力提升促进治理能力提升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干部思维能力提升促进治理能力提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社会治理新形势、新变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思维能力决定工作能力,思维方式决定行为方式。只有升级干部思维能力,运用正确思维方法观察事物、分析问题,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创造性,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提升全局思维能力,把牢绝对忠诚的“定盘星”。古语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事者,不足以谋一时。可见,全局思维是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的重要能力。然而,面对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基层工作,不少基层干部容易陷入事务主义,习惯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工作缺乏整体筹划,不仅个人感到很累,而且工作效率低下,这可以说是能力短板。对基层干部而言,全局思维意味着要善于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善于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不能闭目塞听、固步自封;善于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不能零敲碎打、做表面功夫。

因此,只有在复杂环境中找准大局与小局的“共通处”,明晰“对立点”,才能准确把握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优势与劣势的关系,特别是在事关全局的关键决择面前,基层干部要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升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觉与中央要求“上下对称”,在工作中既要有总体目标,也要有具体的任务分解,做到“忠诚至上、立治有体、施治有序”。

提升全周期思维能力,夯实驾驭风险危机的“压舱石”。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只有灵活运用全周期思维,提高对城市风险危机的驾驭能力,才能及时有效控制风险,实现治理措施的动态调整和闭环管理,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档升级。

树立全周期思维,关键确立三个导向: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提前做好事前预判。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既要看到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也要善于从危机中捕捉、挖掘甚至创造机遇,把每次治理危机都转化为提升干部治理能力的阶梯,找准问题症结,主动开拓创新,从战略上早预判、早部署、早应对,始终牢牢把握城市治理的主动权,消除治理隐患。二是以目标为导向,精准实施事中控制。能否有效控制危机,考验干部的胆识气魄、应变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顶梁柱”“领头雁”作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提高干部对风险危机的感知力、决断力和把控力,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在不断破题、解题实践中提高政治能力,锤炼治理能力。三是以结果为导向,科学开展事后复盘。以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结合城市治理工作,把治理的复盘反思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补齐城市“全周期管理”的闭环链条,提高干部的风险危机学习能力,组织开展风险危机处置复盘推演,推动干部直面问题、铭记教训、总结提升,在危机中学会战胜危机。

提升专业化思维能力,锤炼干事创业的“金刚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一方面,要加强干部培训学习,以干部最想学到的知识、最想破解的难题、最想掌握的技能为切入点,菜单式开展个性化、定制化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培训课程结构,切实提高干部的八项本领和专业素养,铸造新时代现代化社会治理“铁军先锋”。

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持续自学充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加快知识更新,拓宽思想和视野,坚持专业化工作精神与态度,把治理作为一门科学、一种专业,自觉把学习的新观念和新思路运用到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中,提高依法办事、执行政策、服务群众的能力,创新方式方法,借助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治理目标,努力成为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行家里手。(朱蔼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