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装可怜消费市民的爱心,街头“借”钱诈骗团伙被龙岗警方端掉

条评论立即评论

装可怜消费市民的爱心,街头“借”钱诈骗团伙被龙岗警方端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名男子冒充出差来深圳的外地人,谎称手机、钱包被盗,瞄准过路的年轻人"借钱",先后骗取7名路人五千余元。7月27日晚,龙岗警方循线追踪将两名主要嫌疑人薛某(男,21岁)、王某(男,29岁)抓获归案。

原标题:装可怜消费市民的爱心,街头“借”钱诈骗团伙被龙岗警方端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通讯员 全涤飞)3名男子冒充出差来深圳的外地人,谎称手机、钱包被盗,瞄准过路的年轻人"借钱",先后骗取7名路人五千余元。7月27日晚,龙岗警方循线追踪将两名主要嫌疑人薛某(男,21岁)、王某(男,29岁)抓获归案。

小伙热心助人被骗1300元

7月27日,龙岗公安分局六约派出所接事主小许(化名,男,23岁)报警称昨晚在龙岗某地铁站附近遇到一对父子,对方自称上海人,出差来深圳,路上手机、钱包被盗,想向其借300元钱打出租车去酒店。小许是个热心肠,立即爽快答应。对方又说晚上没有地方住宿,能否再多借一点钱住宾馆。大学毕业不久,心思单纯的小许也未起疑,再次毫不犹豫拿出1000元借给对方。对方十分感激地记下了小许的联系方式,当场写下借条,并一再承诺等到了宾馆联系上朋友一定马上归还这笔钱。回家后,小许回想起整个过程又觉得哪里不对劲,对方没钱为什么还要住千元酒店?这才想起可能被骗了,遂报警。

警方循线追踪,抓获2名嫌疑人

接报后,龙岗警方梳理案情发现近期深圳发生了多宗类似警情,于是立即串并案件展开侦查,很快锁定了嫌疑人身份。7月27日晚办案民警循线追踪至罗湖某旅馆将嫌疑人薛某(男,21岁)、王某(男,29岁)抓获归案。现场突审,两人对其诈骗行为供认不讳。

分工合作,三"戏精"街头利用市民同情心敛财

薛某旭交待,其7月中旬从老家来到深圳,因不愿吃苦受累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找同乡王某、李某商量"来钱快"的"业务"。三人商议之后决定:冒充出差来深圳因路上被盗而身无分文的外地商人,利用深圳市民的同情心来赚钱。

办案民警介绍,为了打造"商务人士"的形象,薛某、李某还特意购买了几套名牌服装和手表,作案时两人扮演一对"父子",在商场、地铁口、十字路口等人流密集地带专门瞄准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搭讪,自称是做土木工程的商人,来深圳出差的路上被盗手机、钱包,现赶着去惠州某五星级酒店签合同,然后试探性地借200元 ~300元打车费,还特意解释必须要打出租车去,因为只有出租车能提供发票,将来回公司有发票才能报销等等,在受害人面前营造出一个有还款能力的"商务精英"形象以博取信任。如果受害人没有起疑,"借"完车费,两人还会寻找其他理由进一步再"借"住宿费,甚至还装模作样地写下借条,实际上借条上的姓名、电话均是编造。

而嫌疑人王某则负责在受害人表示身上没带现金时,"适时"地出现在附近,当受害人寻找路人帮忙兑换现金时"刚好"带有足够现金,"刚好"愿意帮忙兑现。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二十出头的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作案,嫌疑人交待是因为这类人群普遍涉世未深,更富有同情心,他们利用的正是市民这种乐意"做好事"的心态。经初步核实,该团伙近期作案7宗。

目前,薛某、王某已被拘留,另外一名嫌疑人李某,警方正在加紧追逃中,案件也在进一步深挖中。

警惕"大要饭"骗术,莫被骗子消费同情心

据了解,此类骗术"业界"称为"大要饭"。之所以称"大要饭",是为了区别于传统的街头乞讨。该骗术中,嫌疑人通常会冒充外地出差到深圳刚好遇到困难的"商务精英",甚至有的嫌疑人还会租用豪车等将自己包装成"富豪阔太",先骗取信任,然后假装借钱或者以借银行卡收款再趁机掉包盗刷等方式来骗取钱财。近年来,随着各地警方的强力严厉打击以及民众防范意识的普遍提升该骗术已逐渐衰落,但偶尔仍可见零星"返潮"。

深圳龙岗警方提醒市民提高防范意识,避免白白被骗子消费同情心,若路遇陌生人借钱、借银行卡转账等不要轻信,可指引其向社会救助站等机构求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