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大湾区青年家园暨‘创新创业创意’联盟青年社群交流会”在南山举办

条评论立即评论

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大湾区青年家园暨‘创新创业创意’联盟青年社群交流会”在南山举办

分享

​7月28日,由共青团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主办的“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同心共创、融合发展——大湾区青年家园暨‘创新创业创意’联盟青年社群交流会”在南山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举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7月28日,由共青团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主办的“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同心共创、融合发展——大湾区青年家园暨‘创新创业创意’联盟青年社群交流会”在南山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举办。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副书记赖锋,深圳市南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鲍晓晨,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书记金翠,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港澳台青年研究专委会主任陈咏华等出席交流会。参加交流会的还有来自深港共40家青年社群与机构的青年代表共计60余人。

“大湾区青年家园暨‘创新创业创意’联盟青年社群交流会”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南山区委组织部、南山区委统战部作为指导单位,由共青团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主办,深圳市理想青年创业服务中心承办,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港澳台青年研究专委会、深圳市蓝海大湾区法律服务研究院、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湾区青年发展研究院、香港“就是敢言”、香港青年创业创新协会、香港香江聚贤、香港青联科技协会、深圳潮青会、深圳市澄中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等20多家湾区青年社群与机构共同支持和协办。交流会通过凝聚不同社群的湾区青年,促进湾区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深圳市南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鲍晓晨在致辞中指出,做好大湾区青年服务,帮助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是南山区委区政府责无旁贷的一项工作。他提到,南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和先行区,也是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和创新高地。南山独特的地缘优势和雄厚的经济基础,非常有利于打造港澳青年内地就业创业的首选地和示范区。南山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拥有超过35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设有近百个产业园区,被誉为最具有硅谷气质的城区,是全球创新密度最高、国际创业理想地的城区之一。

他表示,近年来南山区积极建立常态化深港澳青年交流合作机制,建设大湾区青年家园,探索大湾区青年社会组织交流基地,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编制青年发展规划,研究粤港澳青年在南山发展的政策福利包,建立《南山区青年发展服务项目库》,让青年按需点单,打造符合青年“胃口”的服务项目,为大湾区青年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他希望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南山建区3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在南山这片改革热土中,广大青年朋友们能牢牢把握住“双区驱动”这一难得的历史机会,投身到建设世界一流的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中去。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副书记赖锋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同时今年也是深圳共青团的“深化改革年”,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前夕,《深圳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正式出台,也是深圳首部关于青年工作的发展规划,给出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路线图”,这个规划里也提出十个方面的发展领域和目标措施,力求促进青年的全面发展,使之成为堪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示范区建设重任的新时代新举措。

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持续做好青年服务项目。要进一步地运营和利用好“青年家园”和“三创”联盟以及团属的“青年之家”三大服务平台,不断地服务、凝聚各行各业的青年群体,凝青年所盼,寓服务于交友。二是要链接社会资源,推动社会共享发展。一方面,共青团要多向各位青年社团、湾区机构请教学习,学习社团和湾区机构在激发内生组织活力,在创新方式方法方面的好做法,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它借鉴和引入到共青团。另一方面,共青团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善于发动众筹,形成共享、共惠,从市场和社会中找帮手、寻资源,形成稳定的社会功能。三是要构建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格局。从最初的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到现在朝着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的跨越,共青团在联系服务青年的时候,也要像我们志愿服务这样从一点到二点到三点,既要实现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各种机制方式,也要正视我们多样化组织形态并存的现状,实现青年事务的社会组织+,逐步构建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与团的基层组织有效互动的基层组织格局,从而增强共青团引领凝聚服务青年的能力,并且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中一同贡献青春力量。

交流会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港澳台青年专委会主任、南山大湾区青年家园首席顾问陈咏华就大湾区青年家园-深圳南山做了介绍。陈咏华指出,大湾区青年家园-深圳南山,是在广东团省委和广东省青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南山团区委和深圳市理想青年创业服务中心联合打造的服务于粤港澳台侨青年来深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的平台。他提到,目前南山大湾区青年家园正实施6大青年行动计划,包括扶持港澳青年发展政策研究、名家讲堂系列、港澳青年就业创业专家讲座系列、粤港澳青年南山实习、深港澳青年电商直播职业发展和大湾区青年志愿服务等内容。

南山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张纲就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创意”社团联盟做了介绍。他指出,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创意”社团联盟是由南山区共青团指导下成立,以凝聚新兴青年群体为主的联盟组织,旨在激活有创意、敢创新的新兴青年群体能量,引领共创带动大湾区青年广泛参与、有影响力的品牌创意活动,推动大湾区青年交往。他表示,联盟目前正推动以产业园区为“中心”构建地域组建联络机制,以企业为“横纬线”构建行业共建联络机制,以社群为“纵经线”构建组织自建联络机制,以“粤缘”为纽带建立粤港澳青年交流联络机制。

此外,南山区级青年之家运营团队负责人徐艺琦、深圳前域文化有限公司夏天、立方商务事业部总监余子龙、深圳微漾科技文创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丁玲玲、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谢海山、TAS玩乐蔡成强、RE-LOOK社会创新工作室郝梦娜等也分别作了主题分享。

期间还举办了大湾区青年家园-深圳南山合作服务基地授牌仪式。大湾区青年家园-深圳南山分别与深圳市前域文化有限公司、深圳南山微漾国际创客空间、深圳市蓝海大湾区法律服务研究院、深圳立方滙、深圳市书城简阅书吧有限公司等服务机构,合作共建文创服务、国际人才创业服务、法律服务、人才服务和南头古城粤港澳青少年人文交流等基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