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 ·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暨科幻小说卷出版座谈会在福田举行
2020-07-29 13: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致青春 ·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暨科幻小说卷出版座谈会在福田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9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谢晨)昨日下午,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福田区教育局主办,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28册)暨科幻小说卷出版座谈会在福田区教育局举行。

活动现场。曹园芳/摄

知识出版社总编辑李默耘、编辑叶子、李现刚,福田区教育局长田洪明、副局长文渊,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郭其俊,区教育局机关党委(人事科)科长李伊珍,市文联创研部副主任、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刘上江,《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及科幻小说书系作者代表15人、福田区学生科幻写作特色学校校长、教师代表10人参与座谈会,共同分享《致青春》书系特色亮点和创作点滴,探讨先行示范区背景下深圳校园文学发展路径。座谈会由深圳市学生文联秘书长、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研究员、福田校园文学《遇见》执行主编谢晨主持。

知识出版社总编辑李默耘在讲话中总结了“致青春”书系作品中所展现出的三个亮点:一是小心呵护并培养的“创造力”,二是培养并塑造的“独立之个人”,三是福田教育对科幻文学的扶持与创作。李默耘还提出探讨设立一个全国性校园文学大奖,特别是少年科幻文学作品奖项的可能性。李默耘认为,目前以青少年为写作主体或以青少年为阅读主题的“科幻文学”作品奖项尚属空白,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教科院与知识出版社,经过前期的作品打磨与出版孕育,已经来到了成立这样一个奖项的转折点,这不仅会进一步强化“致青春”系列中“科幻文学”的品牌特色与出版特色,也将会在全国产生示范性的影响。

深圳市文联创研部副主任、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刘上江表示,市文联对校园文学高度重视,深圳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李瑞琦认为时机成熟,可以合作把校园文学、青春文学推向全国平台。她认为校园文学已成为深圳建设城市文明典范的有生力量。市文联将加大创作扶持和推广的力度。针对校园文学优秀写作者,争取组织相关高端写作培训课程,重点加强校园文学作者的阅读、创意写作和想象力训练等阅读与写作能力。为校园文学写作与出版社、影视产业搭建合作平台,将具有较高文学造诣的校园文学精品纳入深圳优秀文艺作品宣传推广工程,帮助深圳学生作者群和深圳校园文学为更多人所知,成为深圳文艺的一张靓丽名片。

会上,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对福田学子、深圳少年在校园写作方面的惊人的创造力表示高度赞赏,称赞这批作者善读书、会写作、有创意,代表了福田教育,也代表了深圳教育的水平,代表深圳这座城市的未来。福田区的文学教育走到今天,得益于老师们的辛勤耕耘,为福田学子们搭建了广阔的平台,让福田学子们能够在这一片沃土里健康成长。成就孩子,就是他心里最有意义的事业。学生和老师们的发言令他想到“超越课程”这一概念,他认为要为孩子们创造超越课程的平台,为他们提供肥沃的土壤,培养出爱阅读、常写作、善观察、勤思考的学生。

创作作者分享创作经历。曹园芳/摄

据悉,得益于福田校园文学多年积淀和创新发展,近年来,由国家一级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与福田区教育局、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打造的 《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28册)已经出版4册均已售罄,15册进入印刷或排版阶段,即将在全国书店上架,9部作品根据出版社责编意见正在进行修改将于年内出版。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