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湾区观察>

瞄准全球标杆的深圳,疫情防控做对了什么

瞄准全球标杆的深圳,疫情防控做对了什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不仅是检疫试剂,还有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等,这些都来自中国。”几天前,在纽约州新闻发布会上,州长库莫再度和总统特朗普对台互呛。

“不仅是检疫试剂,还有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等,这些都来自中国。”几天前,在纽约州新闻发布会上,州长库莫再度和总统特朗普对台互呛。我敢打保票,当库莫大谈中方助力时,心中念兹在兹的,一定是那架曾在深圳旋风停留不到三小时的特殊班机。

这架飞往深圳“接货”的波音767跨洋航程,到底有多特殊,为什么轰动全美?没错,它在国际货运航线最紧张时刻,完成了一次免于检疫隔离、涉及两位州长的不可能飞行任务,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其中的深圳元素:美方紧急订货170万只N95口罩及其他医疗物资,马萨诸塞州州长为运输求援,波士顿冠军橄榄球队派出原本接送超级明星国内赴赛的集团专机承运,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紧急协调航线及签证办理,深圳方面紧急供应医疗物资,腾讯集团应约助力货品配送。该航班4月1日飞抵深圳机场,期间机上人员虽持来华签证,但均不下飞机,变通避开14天隔离。停深不到三小时,飞机装满120万只口罩回航,2日晚飞返波士顿机场,州长亲往接机。库莫又是怎么和特殊包机关联的?原来自掏200万美元运费的橄榄球队老板家住纽约,和库莫私交甚笃,因这层关系,特殊班机3日晨又由波士顿飞抵纽约,送去30万只产自深圳的口罩。订单中余下未能登上特殊班机的50万只口罩及其他医疗物资,由腾讯兜底运往美国。

作为美国人气地方官员,如果说库莫的表白还算节制,那么股神巴菲特在线发言,对深圳的热情就是直接喷涌了。4月14日,股神发推文晒出自己戴着蓝色口罩、双手举大姆指点赞照,还加了这段话:目标长命百岁,目前进展良好,现在,比亚迪口罩助我一臂之力,谢谢!股神投资成绩单辉煌半世纪,对深圳企业比亚迪的长期投资,无疑是传奇之一,年初,比亚迪在短短一个月内,华丽变身全球头号口罩巨人。战疫时代的深圳速度与深圳质量,点燃了老爷子豪言长命百岁的激情。

英刊《经济学人》曾断言,比照美国硅谷,珠三角犹如“硅三角”,已成全球创新科技最活跃地带,而深圳,无疑是这条世界级产业带的明珠。事实上,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肆虐以来,一个以深圳为中心的战疫产业链也在强势崛起。既成链条,当然不止口罩,从意大利紧急采购深圳企业的迈瑞呼吸机,到飞上超级游轮“钻石公主”号的华大基因测试剂盒,再到大疆无人机、机器人,从关键防疫医疗物资到高科技防疫产品,可谓无所不包。

在探究深圳作为全球创新之都的崛起之道时,《经济学人》解析指出,深圳全力拥抱开放创新,正演变为一个由协同、快速学习型供应链和工厂组成的强大生态系统。同样可以推导,深圳过硬、高效的国际战疫应援能力背后,是深圳坚实的制造业基础,是“深圳智造”硬核供应链,是市场导向、技术驱动的深圳创新基因。当然,更少不了深圳决策部门国际视野、迎战危机的持续推动。市委书记王伟中反复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稳定世界经济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深化国际防疫科研交流合作,积极分享深圳联防联控经验和诊疗方案,为国际友城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深圳智慧和深圳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疫情疫情来势汹汹,对各国都是一次大考。对深圳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又何尝不是如此?深圳业已瞄准全球标杆城市的宏图愿景,在新冠疫情的战疫中挺身而出,奉献战疫智慧与力量,彰显责任和担当。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志在全球标杆的深圳,惟有更努力,更强大,更创新。(管姚)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