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湾区观察>

没想到在深圳经商,竟有如此多“黑科技”护法!

没想到在深圳经商,竟有如此多“黑科技”护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再次放出营商环境改革“震撼弹”!11日,深圳对外解读《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清单》),列出210项重点工作。这些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不仅干货十足、条条给力,而且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明晰,展现出深圳为改善在深企业服务时不我待的信心和决心。

深圳再次放出营商环境改革“震撼弹”!11日,深圳对外解读《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清单》),列出210项重点工作。这些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不仅干货十足、条条给力,而且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明晰,展现出深圳为改善在深企业服务时不我待的信心和决心。

2020年深圳优化营商环境210条重点工作,最大亮点之一就在强调“智慧先行”——智慧城市建设、数字政府建设成为一条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深圳更推出十大重磅“智慧精准服务”措施,以智慧创新赋能政务服务,让在深经营的企业家们最早吃到“智慧政务”的“螃蟹”,尝到各种“黑科技”给企业经营带来的“新鲜劲”。


今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稍稍打乱了经济运行的节奏,但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成色得到了充分检验,在深企业受疫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深圳迅速推出了面向市民的“深i您”和面向企业的“深i企”线上服务专区,企业、员工都能借助网络与政府协同抗疫,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当口,深圳继续释放政策红利,将“智慧先行”落实到营商环境改善中去,企业又能从深圳这一轮“新基建”中获得哪些好处?

 首先,“智慧政务”是“互联网+政务”的一次革命性升级。如果说现在企业是“有求必应”,那么“智慧政务”追求的目标就是“无求先应”。在《重点任务清单》中,深圳提出要全面实施“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就符合创建“智慧政务”的大方向。

现在,人们使用购物软件,常常会觉得这些app会“读心术”,总把你想要买的东西推到首页。这是因为购物软件会收集用户行为数据,对大量用户行为进行智慧研判,进行商品广告“精准推送”。同理,“一网通办”打通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政务服务“一盘棋”,为政府积累大量企业政务服务需求数据,通过研究这些数据,挖掘和洞察企业政务服务的高频需求和需求规律,深圳就可以实现“智慧秒批”“精准服务”。

《重点任务清单》中提出的“无感申办”新模式,就是“智慧秒批”“精准服务”的一项生动实践,这意味着政府已经想到了企业前面,已经帮企业家办好了不少“琐事”,省去了大量麻烦,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精力,就可以更好地放在日常经营、研发上。

其次,政府掌握的大数据资源也能很好帮助企业洞悉市场需求,找到发展方向;政企实现“智慧合作”,企业发展可以“避坑”,市场也能及时“避险”。《重点任务清单》要求政府善用各类“大数据”,为企业“导航”。

比起传统的“车载离线导航”,“老司机”如今更青睐能联网的“手机智能导航”,因为它能监控甚至用大数据预测路况,帮助人们避开拥堵路段,一路畅行。现在的企业,也正需要政府提供更先进的指引服务。数据是“新石油”,而政府拥有一大块“油田”。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传感器”,帮助政府收集到大量经济数据。在确保数据安全和脱敏的前提下,将这些数据与本地企业分享,可以帮助企业取得竞争优势。《重点任务清单》提到建设“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就要求加大涉企数据资源整合,畅通企业征信信息查询,帮助金融机构研判金融风险,实现高效、低成本融资。

实现政企数据对接,也有助于化解企业系统性风险。十大“智慧精准服务”就包括实施“智慧监管”模式。企业数据有异常?政府可以加大监管力度,也能向市场发出实时预警信号,规避其他企业与之合作而产生的风险。哪里路通顺,哪里有事故,智慧政务服务帮企业“仙人指路”。

最后,智慧政府建设也将发挥平台效应,带动在深企业创新应用转化。

一来,“新基建”是深圳企业大展身手的良好机遇。近年来,深圳企业在智慧城市应用研发上着墨颇多。腾讯、华为,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智慧城市服务供应商。《重点任务清单》中提到的,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和“深腾微法院”,就是与腾讯旗下微信app共同建设开发的。龙岗区也正与华为一起建设智慧城市新样板。“新基建”让深圳企业有了更多5G、AI等尖端技术的练兵场。

二来,政务服务平台升级将推动企业对接平台升级。《重点任务清单》中提到要打造“基于BIM的工程建设项目智慧审批平台”,就对深圳建筑相关企业发展“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提出了要求和指引;“智慧口岸”“智慧税务”的推行,也会加强深圳企业信息化管理程度,促使企业实现管理现代化。

深圳一直是“科技感”十足的城市,鼓励创新的精神融入了这座城市的血脉。“创”字打头,已经成为“深圳Style”。一方面,深圳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良好的创新产业基础,帮助政府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上取得优势。另一方面,深圳各种政务创新应用又为创新企业在创办、经营上提供了更高效的服务,帮助在深企业永葆创新冲劲,有充分动力和意愿,通过创新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深圳政企创新互动的良性循环已经形成。我们可以期待《重点任务清单》带来的更多“黑科技”为深圳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也可以期待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深圳得以构建,将深圳创新的红利雪球越滚越大。(杨森)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