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湾区观察>

优化营商环境,深圳为企业打造最佳发展宝地

优化营商环境,深圳为企业打造最佳发展宝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始终以高标准营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此次推出的《重点任务清单》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举措开拓了最佳的营商宝地,相信未来也一定能看到更多企业在深圳这片沃土扎根成长,收获到更加壮硕的果实。

营商环境,直接关乎市场主体的茁壮成长、关乎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投资者的信心预期。良好的营商环境犹如肥沃的土壤,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支持,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好的营商环境就像一个聚宝盆吸引着资源的汇聚、流动,从而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区域竞争力。

说到营商环境,深圳可谓是国内营商环境最优、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在深圳这片沃土,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无数奇迹,这其中就离不开深圳一直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有关。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特殊时期,深圳更加注重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关切,陆续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解决企业和市民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3月11日,深圳市举行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对外解读《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清单》)。深圳面对疫情大考,“精准式”“点穴式”制定的这份任务清单,也被誉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圳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重点任务清单》涉及14个重点领域,共提出210项具体改革举措,为深圳“双区”建设增添动力,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营提供重要保障和良好支撑。

深圳以“先行示范”的高标准,持续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向纵深推进。《重点任务清单》瞄准“国际一流、国内最优”,对标世行评价体系和国内评价体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方向。深圳的高标准也体现了深圳的自信与实力。深圳主动对标国际,站在更开放、更高的位置,为企业提供宽松的发展空间,打造优良的产业生态格局,向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奋力开拓。

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持久战。深圳凭借科技优势,用科技创新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持,结合“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智能化水平。《重点任务清单》围绕“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重磅推出十大“智慧精准服务”措施,利用科技赋能实实在在地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精准便利的服务,让企业轻装前行,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生产过程中,加速奔跑。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只有重视营商环境,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解决企业关注的难点痛点,营造宽松活跃的氛围才能吸引企业扎根深耕,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深圳始终以高标准营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此次推出的《重点任务清单》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举措开拓了最佳的营商宝地,相信未来也一定能看到更多企业在深圳这片沃土扎根成长,收获到更加壮硕的果实。(庞俊俊 杨颖 田思谦)

[责任编辑:赵颖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