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湾区观察>

务实管用,直击痛点:“深圳16条”增强企业和城市信心!

务实管用,直击痛点:“深圳16条”增强企业和城市信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的相关措施充分吸收了全国各地政策的精华,同时在力度、广度上力求给企业更大扶持,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以及融资、用工、社保、住房公积金等方面都给出了对应的扶持措施,并在深圳独有的产业领域实施了政策创新。

2月8日,在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深圳市人民政府正式出台《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这些被称为“深圳16条”的若干措施,一经公布就十分瞩目。

自疫情爆发以来,深圳一直是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的城市。这种关注来源于两点:一是作为移民大市,深圳能否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二是作为经济大市,深圳能否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毕竟,数量、规模庞大的企业和产业是深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个方面都不可偏废,这是对于深圳的巨大考验。从若干措施看,深圳对此调研深入,相关内容重点突出,务实管用。

从时间上来看,深圳不是第一个出台扶企惠企相关措施的城市。但正如后发优势一样,深圳的相关措施充分吸收了全国各地政策的精华,同时在力度、广度上力求给企业更大扶持,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以及融资、用工、社保、住房公积金等方面都给出了对应的扶持措施,并在深圳独有的产业领域实施了政策创新。

深圳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若干措施条条都是“干货”,针对性强,可操作,可持续,覆盖面广,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据初步测算,《若干措施》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其中,财政支持超100亿元,将进一步带动全社会形成为企业共同减负、共渡难关的良好氛围。

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前推进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若干措施》提出了一系列旨在满足疫情防控需要的有力举措。这包括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鼓励相关企业开足马力组织生产、加强防疫物资的采购供应保障、加大对医疗卫生机构支持力度等。如《若干措施》提出,建立防疫物资临时收储制度,疫情期间生产的防疫物资,在疫情结束后由政府统一收购储备,这将有效缓解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后顾之忧。

突出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城市运行保障,也是《若干措施》的关注重点。《若干措施》提出,对重点菜篮子经营企业保供稳价进行临时性补贴,保障食品供应。对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可谓体察入微,如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物业服务,按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实施两个月财政补助,确保居住空间安全。可以预计,加强重要民生物资保价稳供的措施,将直接增强相关企业信心,继而给整个城市抗击疫情增添信心和动力。

直击痛点,全力减轻企业刚性支出压力,是《若干措施》的一大特点。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大力减免物业租金。《若干措施》提出,对租用市、区政府以及市属、区属国有企业持有物业的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个月租金。对承租市、区两级公租房、人才住房的非国有企业或家庭(个人),免除2个月租金。鼓励倡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非国有企业、个人业主参照国有企业做法减免物业租金。同时,还推出了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免征3个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措施。

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在疫情防控期更加突出的问题,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则是《若干措施》着力解决的纾困方向。这包括缓缴延缴部分企业税费、扩大政府融资支持政策的覆盖面、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着力提高融资效率等诸多方面。

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巨大挑战,“深圳16条”的推出只是深圳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全社会同舟共济保障经济稳定增长的第一步。深圳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在疫情平稳之后,深圳还将另行出台帮助企业复产扩产、健康发展的专项支持政策。对此,我们抱有充分的信心!(胡文)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