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湾区观察>

全面助力企业发展,深圳为防疫阻击战打造最强利器

全面助力企业发展,深圳为防疫阻击战打造最强利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突出疫情防控需要、纾解中小企业困难、强化城市运行保障、全社会同舟共济四个方面,推出16条具体举措。

日前,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突出疫情防控需要、纾解中小企业困难、强化城市运行保障、全社会同舟共济四个方面,推出16条具体举措。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值此关键时期,推出“深圳16条”的意义不言自明。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广大企业的生产运营,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但不可否认的是,延迟复工、居民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了一定影响和冲击。“深圳16条”将帮扶中小企业作为重中之重,重点针对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成本负担、招工用工难等问题,提出精准帮扶举措。“深圳16条”针对现金流紧张等问题,提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创业者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酌情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针对成本负担较重等问题,提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各类企业减征6个月的城镇污水处理费,对全市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免除全市工商企业2月份当月缴交两部制电费中的基本电费……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初步测算,“深圳16条”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其中,财政支持超100亿元。

“深圳16条”从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发,系列举措紧抓企业痛点,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提供了周全、细致的帮扶,充分体现了政府的用心和诚心。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16条”中发放援企稳岗补贴、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拓宽招工渠道等部分用工细则既解决了部分企业复产复工用工难题,也能稳定就业市场。稳就业,惠民生。具体、实在的政策能有效安抚公众情绪,缓解民众焦虑,增强市民抗疫信心,进而凝聚社会共识,推动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

事实上,这不是深圳第一次如此贴心。近年来,深圳一直致力于打造便民政府,营造服务效率高、管理规范、市场具有活力的一流营商环境。“深圳16条”的出台,是深圳政府进一步突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体现。

疫情防控是城市治理的一场大考。“深圳16条”是实实在在的惠企便民大礼包,是政府部门聚焦市场主体关切,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为企业服务,向企业让利的集中体现。但疫情当前,企业、劳动者面临的问题各有不同,政策的落地施行仍有待相关部门的持续跟进。唯有政策的切实落地,才有企业的有序复工,才有社会的欣欣向荣。相信精细周全的社区防控政策,温暖细致的惠企大礼包必将助力深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梁琼 顾津源 赵颖致)


[责任编辑:林婉婷 孙研 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