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湾区观察>

优化营商环境 深圳南山为市场经济注射“强心针”

优化营商环境 深圳南山为市场经济注射“强心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以“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厚植创新发展沃土,让一大批优秀人才和创新企业向南而生,为世界提供“南山样板”。

“平地一声雷”。转眼数十年间,南山区从1990年仅有78亿元的经济总量,到2018年已经突破5018亿元的庞大体量,增长超64倍;以不到全市十分之一的土地,却创造了全市约五分之一的GDP……

赛迪顾问近期发布的《2019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显示,南山区位列第一。南山区创下了一个又一个“深圳奇迹”,正朝着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方向迈出成熟且坚稳的步伐。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2019年,中国营商环境跃升至全球第31名,正激发出强大活力,进一步增强国内外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在这种大背景下,刚刚荣获“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一名的南山区,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大孵化器”作用,完善创新链、促进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深圳未来发展插上腾飞的羽翼。

2019年前三季度,南山区实现GDP4002.36亿元,增长7.6%;规上工业增加值达1202.11亿元,增长10.6%;税收1309.4亿元,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1077.9亿元,增长23.2%,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南山区熟谙头部企业是拉动经济稳增长的动力源,近期出台第四季度“拼经济、稳增长”工作方案,研究“三张清单”,梳理出12个重点企业、3项关键政策、7项重大建设项目、5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开展头部企业“一企一策”专项资助,摸查深挖“四上企业”等,让腾讯、华为、大疆、中兴等科技龙头企业活力竞相迸发,形成科技创新浓厚氛围。

大众创业的共识在这里凝聚,万众创新的潜力在这里释放。南山区不仅聚焦头部企业,还瞄准重大项目库和后备资源库,招育并举、落地见效,通过吸纳各类创新基因,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产生更加显著的“化学反应”。

一是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2019年,南山区跟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16个,其中50个落地,注册总资本达306.94亿元,18家企业入库。

二是加快推动上市企业培育。2019年以来,南山区新增A股上市企业6家,占全市的2/3,光峰科技、微芯生物、传音控股率先登陆科创板,现有上市企业数量达163家,在库拟上市企业达82家。接下来,南山区将积极对接深交所,对拟上市企业做好“一对一”辅导,开展科创板政策解读宣讲会,加速助推企业上市。同时,抢抓注册制改革重大机遇,拟联合深交所,推出“南山50”和“南山综合”系列指数,提升南山经济全球影响力。

三是加快推进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建设。南山区全力协调推动“部省市”共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集聚7所高校、3家省实验室、7家诺贝尔级别科学家实验室以及368家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南山区还稳步推进深圳湾超总、留仙洞等重点区域内18个续建项目建设,力争重点区域在本年度完成投资超过34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达30%以上。

在一份份亮丽夺目的成绩单面前,南山区不矜不伐,始终牵挂着企业的痛点和难点,通过全方位支持、全周期服务,让辖区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对民企呵护、对民生承诺”,南山区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发挥产业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发挥政策性产业用房的空间保障作用,一步紧跟一步行,一锤紧接一锤敲,以掷地有声的行动,回应企业发展的诉求,为企业经营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红利。

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新科技产物加持下,南山区营商环境的改善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146个事项实现“秒批”,所有区级事项100%实现“一次跑”,建立“政企面对面”综合服务平台,政企联动共建“智慧南山联合创新实验室”……智慧政府的大幕徐徐揭开,南山区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企业家投资兴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构建亲清新的政商关系。

提升营商环境,没有舒适区,更没有休止符。南山区以“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厚植创新发展沃土,让一大批优秀人才和创新企业向南而生,为世界提供“南山样板”。未来,南山区将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土壤,让企业家们更加心无旁骛谋发展,激发更多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带来更多机遇,共创美好未来。(李矜寰  吴诗敏)

[责任编辑:赵颖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