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试点适老化改造是实现“老有颐养”的有益探索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试点适老化改造是实现“老有颐养”的有益探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深圳决定在部分区域试点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每户最高一万元,这一政策受到广泛关注。

最近,深圳决定在部分区域试点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每户最高一万元,这一政策受到广泛关注。

民政部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各地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护条件,增强居家生活设施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深圳探索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对这一政策的有力承接。

根据联合国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我国从2000年开始就已进入了老年型社会。而这种“变老”趋势,正在以奔跑的速度向前发展。

相关研究显示,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是中国人口老龄化高速发展的时期,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由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

在许多人眼中,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我们同样应该看到,当年“拓荒牛”成批来深,如今正到了成批退休的年龄,加上随迁的养老大军,深圳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

深圳市养老服务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若按照60岁以上人口占人口总数超过10%的标准,深圳将在2027年进入老龄化阶段;但是,由于深圳户籍人口政策作出了调整,入户人数增加,深圳可能会在2023年提前进入到老龄化阶段。

伴随着社会变迁,传统的养老模式受到了冲击。家庭结构小型化,养老服务需求多元化、个性化,已然是一种历史趋势。

每个人都会老去,善待老人,也就是善待将来的自己。实现“老有颐养”是一个善治社会的责任,在此方面,深圳不仅要“先行”,更要成为“标杆”和“示范”。

近年来,深圳在推动养老事业发展方面着墨颇多。譬如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积极发展企业(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譬如建立“1336”养老服务体系,搭建全市智慧养老服务一张网,等等。去年,民政部、财政部确定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深圳被列入名单。

养老问题事涉繁杂,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有些工作做在前头,要比到了束手无策时才想办法解决要主动得多。深圳此次决定在部分区域试点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每户最高一万元,就是很好的探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