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真抓实干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航城街道:绘就新时代文明百景图

条评论立即评论

真抓实干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航城街道:绘就新时代文明百景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幅幅文明图卷尽显航城之美,这也是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优化街道整体环境,着力提升居民幸福感结出的丰硕果实。

原标题 真抓实干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航城街道:绘就新时代文明百景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秦瑶 甘明彦 成龙荣)仲夏黄昏,暑气渐消,漫步于宝安区航城街道,目之所及,皆令人心旷神怡:干净整洁的马路上人车各行其道,路边绿树成荫;转角的花园路口构思精巧,值守的“红马甲”笑容温暖;背街小巷里垃圾分类井然有序,电动车充电桩、停车位一应俱全;社区广场舞的音乐再起,居民跳舞、纳凉、聊家常,其乐融融……

一幅幅文明图卷尽显航城之美,这也是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优化街道整体环境,着力提升居民幸福感结出的丰硕果实。

让文明之花在防疫一线绽放

组建10支航城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制作防疫小视频、发送防疫小分队微信表情包、派发文明抗疫宣传单……面对疫情大考,航城街道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的基础上,将文明宣传融入其中,让文明之花在防疫一线绽放。

其中,航城街道草围社区通过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倡导邻里互爱互助、引领志愿服务潮流,成为践行“文明创建+抗疫”模式的典范。

走进草围社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片“香草绿海”的精美文化墙,事实上,这面墙不仅只有外在美,还兼具厚重的志愿精神内核——墙后坐落着“香草围义工之家”。疫情防控期间,义工除了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外,还坚持在社区开展公共文明行为规范等宣传教育,每月开展垃圾分类微课堂培训、义工进社区、入户发放家庭指引等宣传活动,为疫情综合防控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不仅如此,自疫情发生以来,草围社区以改善环境卫生为“底”,绘好防疫消杀路线图,社区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喷洒消毒液,对容易滋生细菌的地方进行重点消杀,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和盲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该社区还积极探索创建垃圾分类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率先引进垃圾计量收费分类系统,打造垃圾回收样板示范区。

提升硬软件

全面优化市容市貌

“我生长在后瑞,工作在后瑞,生活在后瑞,切身感受到,后瑞从来都没有像现在那么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美!” 航城街道后瑞社区党委书记吴桂开说。

过去,后瑞社区存在着建筑老旧、配套欠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按照深圳市全面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的统一部署,吴桂开等基层干部抓住契机,攻坚克难,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让后瑞社区环境从里到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跃成为全市“双宜小村”建设示范点。

后瑞社区的蝶变是航城街道借“双宜小村”建设东风,不断优化市容市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航城街道通过建设花漾街区、打造各类小节点和口袋公园、美化村道、刷新破损墙面、村史上墙等举措,持续开展“双宜小村”建设,将后瑞社区、黄田公园、黄田市场、凯成二路等点位打造成为全区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目前,航城街道辖区12个城中村已完成建设,整个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划分“文明格”

明确任务责任到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更好地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航城街道创新工作方法,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掀起文明创建热潮。

航城街道将全街道9个社区按照地理分布划分为490个“文明格”, 将“文明格”内的实地考察点位摊派分拨给各社区挂点部门、社区及其股份合作公司。再由各单位按照“一人一格”原则分配责任格,确保责任到人。街道处级干部对包挂点社区及小区的文明创建工作一包到底,每周检查若发现问题,便立即在现场进行整改,并上报相关情况

街道每周开展专项督查,每月开展交叉督导检查,不定期举行“回头看”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评分,通过分数排名通报制度,确保“文明格”责任人工作积极性始终不减、工作机制长效推进。

航城街道还发动群众力量,在各个社区招募居民担任文明督导工作,让居民群众主动发现和扫除身边的不文明现场,让文明之风吹遍航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