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职场新人,社保新政策学一学!单位要给试用期员工缴费参保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职场新人,社保新政策学一学!单位要给试用期员工缴费参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关于社保,职场新人们知道多少呢?试用期到底有没有社保,社保又该谁来交?记者咨询有关部门并了解了相关政策。

原标题:又到大学毕业生就业季,社保新政策先来学一学

单位要给试用期员工缴费参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钟鸿冰)又是一年毕业季,相继步入职场的毕业生开启了人生中新的旅程。就业过程中,五险一金是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必不可少的择业要素。关于社保,职场新人们知道多少呢?试用期到底有没有社保,社保又该谁来交?记者咨询有关部门并了解了相关政策。

社会保险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五个险种,社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建立的社会保险基金,对参加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在丧失劳动能力或失业时给予必要的物质帮助的制度。社会保险不以盈利为目的。

毕业生初入职场,由于大学生医保缴费周期为当年9月至次年8月,如8月前在单位就业参保或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只能参加医疗保险以外的险种,9月以后(含9月)就可以参加所有险种,毕业生可提醒用人单位为自己参加职工医疗保险。

毕业生刚参加工作还在试用期,便和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就必须为员工参保。根据《社会保险法》第58条规定,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因此,员工在试用期期间,企业也要为员工按规定参保缴费。

若用人单位存在多发工资不缴纳医保等保险的情况,毕业生应拒绝。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所有用人单位包括企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都要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给员工缴纳医保属违法行为。不缴纳保险就无法享受保障,若没缴纳医保,生病便无法享受医保待遇,最后个人的损失往往不是多发的那点工资能弥补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