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这个0.1%不简单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这个0.1%不简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半年,深圳经济交出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7月28日,深圳经济“半年报”出炉:全市GDP达12634.30亿元,同比增长0.1%。正是凭借这个0.1%,深圳成为上半年北上广深中唯一一个实现GDP正增长的城市,并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上半年,深圳经济交出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7月28日,深圳经济“半年报”出炉:全市GDP达12634.30亿元,同比增长0.1%。正是凭借这个0.1%,深圳成为上半年北上广深中唯一一个实现GDP正增长的城市,并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以及全球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严峻考验,深圳作为外向型经济主导的城市,受到的影响可想而知。从一季度的负6.6%,到上半年的正0.1%,深圳经济增长在较短时间里由负转正,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经济运行回升态势明显,展示出极强的发展韧性,也向外界传递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

这个0.1%不简单,深圳是如何做到的?

政策措施有力,提振发展信心。面对疫情影响,深圳主动作为,提升政府服务不断档,畅通金融活水不断流,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早在2月7日,深圳出台“惠企16条”,降下政策“及时雨”,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全方位为企业纾困解难,给企业吃下“定心丸”。企业积极有为,以变应变、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加快复工复产,为深圳经济乘风破浪注入强劲动力。

同时,深圳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打好促进消费政策的“组合拳”,以精准有力的政策激活消费新增长点。商场人气旺了,大家消费多了,“内循环”加速了,保持了深圳经济的发展活力。

重大项目支撑,加快经济复苏。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投资对稳增长具有关键作用。今年第一季度,深圳集中开工155个重大项目,仅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第三跑道总投资就达123.3亿元;紧接着在6月,又启动了“新增千亿投资工程”首批163个计划外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351.1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约282.4亿元……聚焦“重大项目攻坚年”工作,加快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外贸逆势而上,反弹势头明显。深圳要向全球城市标杆迈进,就要承受外向型经济带来的同频共振。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深圳顶住压力,积极疏通供应链堵点,同时打通线上渠道,全力支持跨境电商全业态运作,继续挑起全国进出口大梁。上半年,深圳进出口1.34万亿元,接近上年同期水平,其中出口达7150.4亿元,仍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特别是第二季度进出口值同比由一季度下降11.6%转为增长9.9%,反弹势头十分明显。

挑战前所未有,信心贵过黄金。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基建热度和力度持续攀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弹药充足”,为深圳下半年经济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基础。从中长期看,深圳经济的回旋余地仍然巨大,增长动力依然强劲,对此我们抱有信心。深圳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扛起先行示范的旗帜,跑出“双区”建设加速度,交出更亮眼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