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不妨为人才提供更多符合社会预期的优选项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妨为人才提供更多符合社会预期的优选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西安市阎良区人民医院贴出的“高层次人才优先”告示,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看到这种牌子内心不舒服,“看病还要分个三六九等”,也有网友认为高层次人才为国家为城市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优先看病“没毛病”。各种观点交锋之间,既展现了人们对人才工作的关注,也体现了大众对社会公平的珍视。这你来我往的背后,也给大家对如何引才用才提供了“冷思考”的空间。

人才是第一资源,这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普遍共识。各个城市使出浑身解数,下大力气引才育才,通过聚集人才的方式为城市竞争力加分,这也无可厚非。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城市大搞人才引进计划,因地制宜地为人才干事创业、安居乐业提供“大礼包”,取得了很好效果。许多地方也因此尝到了甜头,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形成了引才需要提供更多“真金白银”的思维定势。一些地方在引进人才方面错误地认为,引进人才还是需要“硬通货”,甚至不计成本、不顾实际,大铺摊子,搞起了“攀比”,硬是将好好的引才工程办成了“形象工程”。在这种背景下,西安的做法,也在意料之中了。

西安的例子却带给我们更多的问号。做好人才工作真的是这样“简单粗暴”的吗?吸引人才到底是“硬通货”还是“软环境”更重要?该事件的激烈争论的背后,其实传递的是大家对人才工作共同的期待。比起在观点交锋中“谁赢了”“谁输了”,人才和社会的双赢才是大家更期待的。公众应该在理性讨论、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朝着更具建设性的方向再迈进一步,为各类人才提供更优方案,才是更有意义的选择。

西安阎良区人民医院“高层次人才就医优先”这个行为本身出发点是好的,体现了求贤若渴和对人才的尊重,这值得肯定。但同时,把体现社会公平的就医纳入到引才举措的“大篮子”里,为高层次就医开辟“特殊通道”,却有了“用力过火”的味道。平等就医是体现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因为重视人才而置社会公平与不顾,这种做法不仅达不到吸引人才的效果,更会洞穿有助人才成长的大环境。事实上,许多高层次人才也不会认同,一个肆意破坏社会公平的地方,会是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

观水有术,必观其澜。人才工作,有其特殊的规律。做好人才工作,也必须在这个看不见的规律指引下进行。对人才来说,比物质支持更重要的是价值上的认同。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是,一个社会的综合指数,而这也必定包括社会公平等内容。20世纪30年代的延安,偏僻而贫穷,但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为什么国统区知识分子掀起一场“走向延安”的高潮。因为延安是当时中国革命的的一块热土,是许多青年实现救国抱负的希望之地。由此可见,最能吸引人才的,是价值观的引领,是文化的塑造,是大环境的涵养。

当前,各地在更加重视人才工作的同时,要避免陷入引进人才的“传统套路”之中。要以塑造人才创新创业文化为引领,以涵养人才创业创业环境为重点,抓好人才政策的制定和创新,找准人才工作任务与社会大众目标之间的同频共振点,从而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特别要注意的是,要善于跳出“人才工作”做“人才工作”,在人才政策的制定与执行中,既考虑经济效益,又考虑社会效益;既立足短期目标,还应着眼长远任务。这考验着政府相关部门“弹钢琴”的能力。毕竟对人才而言,最有吸引力的是与专业匹配度较高的产业平台、良好的科研环境、浓厚的干事氛围和公平高效的社会环境。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离不开一个让人才在价值上认同的大环境,而公平恰恰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指标。有关职能部门应及时走出“高层次人才就医优先”的思维怪圈,找到社会大众利益与高层次利益的黄金结合点,让人才“特别而不特殊”,才能创造人才和社会双赢的局面!(艳阳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