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民事纠纷上交率下降超五成 盐田街道创新矛盾调解新模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民事纠纷上交率下降超五成 盐田街道创新矛盾调解新模式

分享

2020年3月,命名为“三前移”的基层创新项目开始在盐田街道生根发芽,6名热心人士组成排查小分队,冲在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熊蝶)2020年3月,命名为“三前移”的基层创新项目开始在盐田街道生根发芽,6名热心人士组成排查小分队,冲在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线,3个月以来,他们的足迹几乎遍布辖区重点区域,把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从“有需才调”到“主动出击”

盐田街道从多年的矛盾化解调处工作中摸出了门道。过去,该街道把多数精力放在了事后调解上,对于苗头性问题、雏形期问题和隐性问题缺乏第一时间发现和掌控机制,“现有工作人员很难从超负荷工作中抽出时间进行矛盾排查,所以我们想到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加强社会治理。”盐田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

经过多方比较,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盐田街道最终确定由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作为“三前移”项目的承办方,召集热心人士组成排查小组,实现信息摸排前移、宣传引导前移、多元调解前移。从过去“坐等式”调解转变为登门拜访、微信聊天、攀老乡等“接地气式”主动调解。排查员分布在不同社区,街道还专门制作海报将他们的姓名、联系方式、微信二维码等信息公布于各个物业小区、商铺、企业、施工地等区域,做到随叫随到。

项目组前往小区进行纠纷排查

从“猝不及防”到“有备无患”

过去,身肩数职的街道工作人员在忙碌时遇到需要调解的案件,往往需要牺牲个人时间解决问题,不免导致压力增大甚至影响工作效率,“三前移”项目的优势因此显现出来。项目采取弹性工作制,给予排查员足够的时间与纠纷双方当事人保持沟通和联系,即使面对偶发性事件也不会自乱脚步,能够及时到达现场。区人民调解协会的专业律师随时待命,为排查员的调解活动提供法律支援。

为了让工作有章可循,“三前移”项目从筹划之初便着手于制度建设,几个多月来共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0余条,涉及排查员聘请、管理、考勤等各个工作环节。值得一提的是,每周例会制度要求排查员向街道领导汇报一周工作,以便其及时掌握调解进展情况,同时提出合理意见。项目组还利用例会组织排查员结合实际案例共同学习、探讨相关法律法规,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开展工作。

由于排查调解过程中会涉及到不同单位主体,“三前移”项目整合辖区资源,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贯通街道、社区、项目组、平安驿站、辖区警务室、综治员、网格员、企业、商铺、施工工地以及政府之间的信息渠道,为辖区稳定构筑一张强有力的安全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