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获评“美好生活城市”背后,高出全国平均分的治安状况是如何做到的?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获评“美好生活城市”背后,高出全国平均分的治安状况是如何做到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在2020年“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中,深圳首次入围。其中治安状况指标得分6.36分,远超均值5.62,领先众多评选城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8日讯 近日,在2020年“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中,深圳首次入围。其中治安状况指标得分6.36分,远超均值5.62,领先众多评选城市。

事实上,深圳治安状况得分居高的必然性早已体现在深圳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全市刑事治安总警情持续大幅下降,飞车抢夺实现零接报,万车死亡率降至0.77,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市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连续三年全省第一,一批“乱堵差”等老大难问题实现“由乱向治”。

这次深圳上榜,治安指标得分领先,一方面说明作为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在维护社会治安平稳有序上的成效显著,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深圳警方在不断提升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能力水平、维护公平正义、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上做出的努力。

多侦合一的刑事案件打击

在近四年户籍人口增长180万的前提下,深圳的社会治安反而实现持续性好转,全市刑事治安警情连续三年实现20%以上高降速,2019年再降6.2%。首先,这份治安成绩单背后是深圳公安对违法犯罪的零容忍。

人民群众关心什么就解决什么,痛恨什么就打击什么。“大排查、大巡逻、大防控、严打击”等字眼是公安民警口中提到的高频词。近年来,深圳公安高度关注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针对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涉野生动物犯罪等展开专项打击行动。

随着城市社会面治安防控网越织越密,传统的盗抢类犯罪逐渐下降,电信网络犯罪呈现高发态势。面对瞬息万变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圳公安紧盯前沿、勇于突破,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整合打、防、管、控、建等综合治理职能,创建了明晰职权、集中采录、研判主导、打财断流、境内快破、境外捣窝、集约调证、集成救济等8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模式,推出了“诈骗资金原路返回”制度并推向全国,设立了银行卡“污水池”,让反诈骗一改以往“追在犯罪分子后面跑”的工作局面,切切实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全力打造极具“深圳特色”的反诈品牌,为全国反诈领域提供了更多先行示范。

深圳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

基层治理关乎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年来,深圳公安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着力点,坚持改革驱动、创新引领,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推动警力向派出所下沉,社会治理重心向社区下移,逐渐探索出具有深圳特色的“枫桥经验”。

从基层力量整合的“同胜模式”、基层职能融合的“吉祥模式”、破解基层消防治理困境的“水围模式”、统一管理标准的“宝安模式”、立体布警的“东门模式”、义工力量发动的“公交模式”、社区综合治理的“景乐模式”等多个基层治理模式,深圳公安正全力打造一整套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深圳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2019年,龙岗分局宝岗派出所当选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为全国首批典型代表之一。该所通过深化社区警务平台应用,用“信息化”提升治理效能,相继打造出“宝岗微警”、5G警务室、“五防体验馆”、“公民警校”等响亮名片,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落到实处,构建起新时期警民融合的新平台。

宝岗派出所的规范化建设是深圳公安推进派出所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深圳公安对标“先行示范”,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工作导向,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扎实夯实基层基础,着力为基层派出所减负、赋能,切实推进派出所警务智能化、执法规范化、保障标准化、队伍正规化建设,以科技创新驱动警务变革,实现了警务效能的提质增效,基层实力、活力、战斗力得到大幅提升。

口袋里的移动“公安局”

民警手持一部警务云终端,就可以随时随地开展公安工作,实现警务效能提质增效。如今,这是深圳基层民警处理辖区事务时的真实体验。据悉,为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近年来,深圳公安聚焦民生,推出13个信息化攻坚骨干平台,其中深云平台主打公安警务“掌上办理”。

以警务云终端为载体的深云平台,依靠后台高度整合的数据资源、专业优秀的研判队伍、高速安全的传输网络和简便易用的 APP,实现“一次采集,全警共享”目标,真正打通了基层信息化应用最后一公里,在社区警务、巡逻防控、勤务指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提升社会治安风险感知和动态管控能力。

在龙岗分局坂田派出所社区民警孙小刚看来,以深云平台为代表的信息化建设,为基层警务工作、辖区治安带来巨大改变。作为社区民警,孙小刚通过警务云终端上的社区警务平台,可以随时核实可疑人员及场所信息、调看公共视频,大大增强了对辖区治安情况的实时了解。

此外,社区警务平台把此前凌乱的场所信息也归拢到线上,孙小刚只需定期查询,再对存在疑点的场所重点走访,就能做好提前预防工作。孙小刚说,依托警务云终端强大的功能,过去繁杂无序的社区信息,逐渐变得条理清晰,信息化让基层警务工作更加规范化和专业化。

罗湖分局笋岗派出所巡逻民警张静更是对深云平台赞不绝口。他介绍,依托深云平台,派出所办公等工作事项,都可以在上面完成,甚至包括派出所警情案件。“依托深云等信息化平台。我们在与外地公安队伍交流时,深云等平台的建设应用,深圳可以说是首屈一指,这也是让我们非常自豪的地方。”

以警务云终端为载体的深云平台,实现了包括案件、警情等全流程的云办公,真正打通了基层信息化应用最后一公里,在社区警务、巡逻防控、勤务指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解放了警力,警务效能也大幅提升,就像一个高效运转的“指尖公安局”。

警民携手共建美好鹏城

近年来,深圳公安在警民关系建设上不断提档升级,陆续创立了《深圳警营开放日》《深圳警讯》《我是深圳马天民》《深圳警队二十最》《深圳警察训练营》《点赞节日在岗好警察》等多个专栏、专版和宣传品牌,通过警民互动、记者的镜头和笔触,聚焦深圳公安工作和这座城市的平安建设,让广大市民群众更直观地感受到深圳社会治安的变化和脉动,感受到公安民警为这座城市的平安所做出的奉献和努力,感受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从而更加理解警队,支持公安工作,警民携手共建美好鹏城。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深圳公安自2017年5月10日正式上线民生警务深微平台,历经三年发展完善,目前已上线267项公安民生业务,如今注册用户突破已达1100多万,出入境办证量连续3年破千万、全国第一,大部分民生警务事项均可实现网上办、就近办、全城办,深圳也成为全国公安户政业务网上办理业务种类最全的城市,其用户规模、业务办理量在全国地市级政务服务类应用排名第一。

在此基础上,深圳公安不断加强社会基层治理创新,将群防群治作为治安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创新模式,充分依靠群众,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深圳公安在市域社会治理上的探索起步早、效果好,并代表广东省参评全国首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在这里,有全国首推辅警立法,已招录高素质辅警四批次6500余人;有全国首创“义警”群防群治新模式,规模突破30万,也有群防群治有奖举报维护社会治安的创新探索。

“过去,辅警法律地位不明、职责权限不清、职业保障偏低、管理使用不规范,一直是各地执法的困局。”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郑健敏科长介绍,2017年12月,《深圳经济特区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对辅警的身份性质、职责权限进行创新性规定,并赋予辅警一定的行政执法权限,实现辅警身份性质明晰、履职有法可依、管理严格规范、保障体系健全,真正成为一线执法警力的有效补充,为缓解深圳警力长期不足及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探索新出路。

谈及群防群治,不得不聊起义警。如今,义警已成为深圳警队响亮的名片。2017年3月,宝安警队以“两长两员”(楼栋长、门店长、物管员、企业保安员)为主体,首先成立了义警队伍,并快速发展成为全民参与、拥有近10万名队员的“十万义警”。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目前深圳已成立了11支30余万人的“义警”队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