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实现外贸“半年红”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实现外贸“半年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大批企业进驻。截至6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海关注册企业累计达9410家,其中上半年新增企业722家,同比增长2倍多。

原标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实现外贸“半年红” 进出口总值达943.7亿元 同比增长26.2%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28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王亚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企业普遍遭遇发展困境。但在深圳前海,却是另一番景象:内外贸高效贯通,上下游整体配套,产业链协同加速。深圳海关昨日透露,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出口总值943.7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额868.2亿元,逆势强劲增长61.5%。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关立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聚焦主导产业,着力推动复工复产、服务升级、物流集成、通关提速,将改革活力转化为“六稳”“六保”新动力,跑出外贸发展“加速度”。

“在前海通关,我们感到安心、舒心。”东莞记忆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郑成辉表示,疫情发生初期,因部分东南亚国家暂停签发产地证书,该公司无法适用优惠税率,急得焦头烂额。“深圳海关实行‘凭保先通关后补证’措施,支持在线实时办理,解决了公司难题。”

据悉,在线受理、实时审核、容缺后补工作机制是疫情期间深圳海关落实海关总署一系列稳外贸促增长政策的重要便企措施。海关依托“互联网+”智慧先行,创新搭建“在线通关服务窗口”一站式提供疫情提醒、政策咨询、疑点解读等线上办事场景,指导企业用好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减免税、退税、延期缴纳税款及滞纳金、滞报金等减免方式,“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回血”。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大批企业进驻。截至6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海关注册企业累计达9410家,其中上半年新增企业722家,同比增长2倍多。

在做大做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特殊区域出口和电商一般出口基础上,海关不断推进业态升级,打造前海跨境电商全链条中心。今年1月,海关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退货监管;4月份,跨境电商一般直购进口业务测试成功;7月1日顺应电商企业批量出口需求,启动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项目自落地便迅速放量,成为助推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助燃器”。

“疫情期间集团多家口岸实体店铺被迫关门,但前海集保税、免税、跨境电商和一般贸易进口于一体,给公司业务扩张提供了新窗口。”中免集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集团5月入驻园区免税品仓储分销中心,不到2个月,外贸业务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放量上涨,跑出复工达产“开门红”。据悉,深国免集团今年将在前海设立亚太中心仓,以此为基地完成全球采购集货。

据统计,上半年,蛇口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133.5亿元,增长2.5倍,跨境电商“购—展—售—退”闭环的“深圳样本”,正成为稳外贸“轻骑兵”。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海关“先入后报”“分送集报”、跨境快速通关等政策组合利好下,集成电路、内存条等各类5G通讯原材料在园区高效集结、流转,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头雁效应”带动配套企业形成上下游企业“一盘棋”融通发展格局,产业链运转效率大幅提升,成功吸引西部数据、苹果等80余家上下游优质企业在港区聚集。上半年,园区进口电子元件341.9亿元,同比增长35.2%,成为外贸复苏中的一抹亮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