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美好生活城市”解码系列之七:为市民打造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

条评论立即评论

“美好生活城市”解码系列之七:为市民打造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一个个受到市民喜爱的文化品牌、一场场高水准的文体赛事、一座座触手可及的文化设施,推动着深圳的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多彩、文化形象日益开放时尚,也从文化切面诠释着一座“美好生活城市”的意义。

原标题:为市民打造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

——“美好生活城市”解码系列报道之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打开手机,就可以向图书馆预约借书服务;在网上,轻触屏幕就可自如地穿梭在博物馆各个展厅;“惠读书”文惠券发放,掀起市民的购书热潮……在深圳,不断创新的文化服务,为市民带去了更加丰富而优雅的文化生活,让市民共享城市之美、文化之乐。

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离不开高品位的文化支撑。近年来,一个个受到市民喜爱的文化品牌、一场场高水准的文体赛事、一座座触手可及的文化设施,推动着深圳的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多彩、文化形象日益开放时尚,也从文化切面诠释着一座“美好生活城市”的意义。

普惠:公共文化服务润物无声

2008年起,深圳在全国率先实行公益性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2019年,深圳非国有博物馆也基本实现了免费对公众开放。

深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出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在全市,650家公共图书馆和296台自助图书馆及书香亭,是市民们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实现每1.5万人口拥有一个图书馆服务。同时,深圳支持出版集团“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等准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由市财政给予新建大型书城总投资50%的资金补助,目前已建成6座超过3万平米的大型书城和700余家各类实体书店,每年依托书城书吧开展超过1万场公益文化活动。

近年来,深圳进一步明确了各类基层公共文化场馆最低开放时间、节假日免费开放制度、错时开放制度,开放时间要求高于国家标准,全面形成对接社区居民生活规律的“错时服务模式”,让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时间配合居民的需要。

创新:城市文化品牌展现魅力

今年,人们在线上观看了深圳时装周“云秀”,70场品牌及设计师短视频发布吸引了超1.2亿人次浏览;本月,深圳博物馆联合浙江省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举办了“东南多胜事——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将雷峰塔及散布在古代吴越地区名寺佛塔中的珍贵文物请到了深圳;8月,“云上设计·创意无限”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即将启动……

近年来,深圳精心策划推出了“城市文化菜单”,将深圳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整理集纳成列表,形成“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模式。

连续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吸引了大批名团名家在这里奏响美妙旋律;中国图片大赛用视觉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是摄影发烧友的节日;去年起,深圳首次有了城市书展,在一个周末里读者可以近距离与多位名家交流……

“对于深圳这样的‘非资源禀赋型’新兴城市而言,要想提升影响力,打造文化品牌,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创新’。”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告诉记者,近年来,深圳文化品牌建设颇见成效,而高品质、国际化和独特性,将是深圳文化品牌建设的未来路径。

此外,深圳还大力创新文化服务,推动数字化、定制化的文化服务进入千家万户。深圳推行“互联网+公共文化”,实施数字图书馆、数字书城工程,建成全国首座高端智能化书城“深圳书城龙岗城”。

在全市,各个公共文化场馆都依托各自特点推出了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美丽星期天”“音乐下午茶”等文化活动,让市民免费享受高雅艺术;周末系列、流动系列、广场系列等多种类别公益服务,满足不同层次文化需求。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市举办各类公益文化活动达16万场次,受惠市民超过千万人次。

提质:文体活动档次不断提升

近年来,深圳开创了“政府引导、企业承办、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的办赛模式,一系列高端赛事在这几年落地深圳——ATP深圳公开赛、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沃尔沃高尔夫中国公开赛、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深圳赛区)、大陆冰球联赛、国际泳联冠军游泳系列赛等。2019年,深圳更是成功引进WTA年终总决赛,并取得该项赛事的10年(2019年-2028年)承办权,这是深圳建市以来最高级别的单项体育赛事,也是全亚洲范围最高级别的网球赛事。中国杯帆船赛2007年创立于深圳,是本土自主品牌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大帆船赛事。

深圳保障公共体育场馆在固定时段免费、优惠开放,免费提供户外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每年举办群众性体育活动和比赛100余项超过1600场次。

近年来,深圳每年投入700多万元资助全市各体育社会组织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还广泛开展了全民健身活动,打造了全民健身日、市民长跑日、全民健身月、深圳马拉松等品牌活动,让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