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有了这粒“芯”,能保责任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有了这粒“芯”,能保责任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6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布了全市首批100家犬只芯片注射站点名单。届时,深圳也将成为国内首批实现犬只芯片全覆盖的城市。一些爱犬人士认为植入芯片对犬只健康不利,因而抵触注射。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26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布了全市首批100家犬只芯片注射站点名单。预约后,养犬人可免费到这些机构为爱犬注射芯片。今年,除一些老、弱、病、孕犬外,深圳将实现登记犬只100%注射芯片。根据规定,从今年10月起,未注射芯片的犬只会被视为无证犬只,养犬人要受相应处罚。届时,深圳也将成为国内首批实现犬只芯片全覆盖的城市。

宠物犬与我们共享着这座城市,为不少家庭带来了欢乐和幸福。但是,这些“毛孩子”有时候也会变成“熊孩子”。因犬只伤人、打架、丢失造成的纷争时有发生,弃养导致的流浪犬问题也成为城市安全和卫生的隐患。归根到底,养犬人要为这些文明失范现象承担责任。一直以来,确定犬只与养犬人关系是一个难题,责任认定难削弱了规范养犬的强制力,也让很多人抱有侥幸心态,视文明养犬规定于无物,依旧我行我素。给犬只注射芯片,就是把犬和人“绑”在一起。芯片只有专业人士才能植入、取出,仪器一扫就能读取全球唯一编码,编码与养犬证关联,发生任何纠纷,能快速方便找出主人。有了这粒“芯”,就更能保障养犬人的责任心。释放犬只管理“自觉力”,推广犬只芯片,是深圳利用科技赋能社会治理,解决社会问题的又一生动实践。

一些爱犬人士认为植入芯片对犬只健康不利,因而抵触注射。如此顾虑,大可不必。犬只电子标签技术已相当成熟,在很多发达国家行之有年,鲜有损害宠物健康的报告。逃避注射,这样“爱”犬,很可能就是“碍”犬。有人遛狗不牵狗绳,打的也是“健康牌”,但很多犬只伤亡事故也是因此而起。事实上,在植入芯片后,宠物的动物福利将得到更好保障,养犬人也获得了更多便利,可以说百利而无一害。犬只芯片能够有效遏制弃养行为,而弃养正是宠物犬只身心健康的最大威胁。同样地,注射芯片后,寻回丢失犬只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宠物的电子标签既是电子身份证,也是电子病历卡。编码加上“云医疗”,宠物“扫码”看病,疫苗不漏,医疗信息一屏看透,这才是真对爱宠健康负责。另外,我国海关已经宣布宠物入境时必须带有电子宠物芯片,对于生活在国际化大都市的深圳市民来说,植入芯片,宠物也相当拥有了护照,带着“毛孩子”看世界也更方便了。

这粒免费“芯”,是深圳送给人类最好的朋友的爱心。犬只芯片,也是一份高科技的责任书,是对养犬人的有力约束,让他们善尽义务,善待动物。只有规范养犬,才有养犬文明,才能真正实现人犬和谐。对动物更友善的深圳,也会让居民感受更多温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