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文明旅游扮靓最美风景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深圳多部门联动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明旅游扮靓最美风景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深圳多部门联动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让城市更具魅力,生活更加美丽,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和共同期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8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林秀君) 深圳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让城市更具魅力,生活更加美丽,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和共同期盼。目前深圳创文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文明旅游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城市的精神文明形象承担着重要的责任。

作为深圳市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依据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精神,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动员部署创文具体工作,落实创文工作的具体要求。7月初,牵头组织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市口岸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召开全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对各涉旅单位明确分工,强化问责,力求做到责任人员、时间进度、目标任务“三落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不断提升旅游行业文明素质,为全市创文工作增光添彩。

联动联创

全市营造文明旅游的氛围

据介绍,截至目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印刷文明旅游宣传海报48800张、文明旅游宣传折页32000册、“文明餐桌”台卡13000张、控烟标识16400张、分发至各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在控烟方面,各旅游景区累计控烟劝导游客85520人次,文明旅游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为中国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大的出入境旅游集散地,深圳拥众多通关口岸。市口岸办在罗湖、文锦渡、皇岗、福田、深圳湾等口岸,通过各口岸的电子显示屏幕,滚动播放“文明旅游”与“核心价值观”系列宣传海报及视频。在深圳各口岸组织人员向过境旅客及周边居民派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疫情防控等宣传材料,累计派发宣传册超4300册,引导广大出入境旅客树立良好习惯。

深圳旅游志愿者作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深入景区、机场、码头、车站等地开展“做文明游客、树深圳形象”的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市旅游志愿者总队组织开展“把文明旅游送回家温暖旅游人千里返乡行”“深圳义工惠游鹏城”“深圳人游广东”“深圳人游大鹏”等系列文明旅游宣导活动共33场,志愿者服务时长近5000小时,推动文明旅游宣导工作力度。同时,组建了第51支旅游义工分队,招募的旅游志愿者已达12000多人,覆盖旅行社、酒店、景区、旅游院校、导游个体等各旅游板块。深圳市旅游志愿者用自己的文明理念和实际行动,不仅让来深游客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的温暖,更是深圳倡导文明旅游的排头兵和实践者。

凝心聚力

打造文明旅游景区

亲切热情的文明引导、温馨暖人的志愿服务、美丽整洁的旅游环境……随着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持续深入,作为靓丽的城市名片,深圳市各大旅游景区实施线上预约入园、实名登记、佩戴口罩、间隔排队、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等防疫措施,全力以赴,积极开展各项创文工作,向八方游客展示深圳市文明城市最佳风采。

在东部华侨城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身披“深圳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的绶带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如何“无接触”快速入园?景区厕所、餐厅在哪里?他们了然于心,有问必答,是游客入园游览的“好帮手”……这些只是深圳景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一个缩影。为打造文明旅游景区,各景区企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景区环境卫生清洁,提升游客服务质量,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景区控烟宣传方面,印制一批新版控烟物料派发至全市旅游景区,要求景区设置禁烟标识、文明旅游提示牌,利用宣传栏、LED屏、景区广播等刊播控烟宣传内容,切实做好现场控烟宣传和劝导工作。同时,督促旅游景区做好日常卫生保洁工作,组织开展“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景区环境整治活动,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提高游客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此外,还推动欢乐谷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项目示范点工作,将以点带面复制至全市旅游景区。

确保安全

开展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7月深圳旅游行业迎来暑期旅游高峰。为进一步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先后前往欢乐谷、世界之窗、锦绣中华、东部华侨城、大梅沙京基酒店等景区酒店调研,开展对各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情况的检查工作。督促辖区内的各个景区、酒店等旅游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存在的不足,控制安全风险,让游客在“诗与远方”中“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在旅游包车企业方面,市交通运输局投放合法运力,保障市场需要。据介绍,全市共有旅游包车企业127家,旅游包车5253辆,目前日均活跃的包车有400辆左右,旅游包车数量能满足市场需求。全市所有道路客运车辆均安装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设备,加强非营运客车管理,净化市场环境。同时,持续打击非法黑大巴等旅游包车非法营运、违法违规经营等行为,确保为旅客提供安全的出行服务。此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合法旅游包车宣传力度,为群众提供合法车辆查询路径,引导旅客乘坐合法合规旅游包车,进一步净化旅游包车市场。

文明餐桌

引导健康用餐新风尚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旅游餐饮行业迎来了复工复产。今年3月,深圳市饭店业协会开展“双筷行动,健康用餐”的倡议:建议饭店企业根据用餐人数和菜品数量配齐公筷公勺,并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有条件的情况下提供分餐制服务,提升健康服务理念,培养客人健康用餐意识,引导文明餐桌新风尚。紧接着,市旅游协会发布“关于齐心聚力共克时艰的倡议”中同样提到酒店要严格做到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餐厅实行自助、分餐制。

“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始终贯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们在全市酒店餐厅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努力营造节俭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的餐桌文化。”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明旅游”宣传海报和台卡发到各星级酒店、景区景点,要求在显著位置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海报,在每张餐台摆放“文明餐桌”台卡,引导客人理性点餐,节约食物,引领绿色餐饮消费理念,做“文明餐桌行动”的推动者。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城市繁华复苏。在深圳的街边巷尾、景区公园,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公益广告格外醒目,“讲文明树新风”深入人心,“光盘行动,使用公筷”文明餐桌蔚然成风……

如今的深圳,展现在人们眼前的,不仅有蓝天碧海的自然景观,还有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更有暖意融融的文明风景。一帧帧美好和谐的画卷正彰显着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点滴收获,印证着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