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宣传标语深入人心,微笑服务彰显城市温度……光明区打造文明特色品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宣传标语深入人心,微笑服务彰显城市温度……光明区打造文明特色品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风徐来,文明花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8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石丹) 新风徐来,文明花开。今年以来,光明区全面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部署,坚持以法治促进文明、以机制保障文明、以科技助推文明、以文化滋养文明、以共建共享文明、以传播弘扬文明,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全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领导督导挂点

深入文明城市创建一线

做好做足“绣花”功夫,绘出精致文明城市容貌

光明区按照“国考”迎检最高标准,在市文明办要求各区建设17个示范点的基础上自加压力,高标准推进31个示范点建设,通过持续开展“三个六”行动,做足“绣花”功夫,将文明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精心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宣传品牌、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标准化建设、实地考察样本框点位建设、组织开展光明区文明常态化管理课题建设、文明单位建设、创文元素融入全区工程项目建设……围绕打造光明特色品牌,光明区“六大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在创意加持下,“光明同心你我同心”核心价值观小视频、“童言童语”文明小剧场、光明特色的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海报等系列宣传精品,也不断涌现。

几天前,马田街道将围社区组织未成年志愿者、党员义工、环卫工等20余人联合开展主题为“环境卫生我参与,文明社区我守护”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现场,小义工将旧村和塘下围村的居民活动场地打扫得干干净净。

作为光明区开展的“六大问题”整治内容之一,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推动市容环境管理共建共治共享,各级“街长巷长”与“环境长”持续一线行走,深入城中村、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商业街、集贸市场等“里子”区域,集中开展环境“脏乱差”整治。截至目前,68位城中村“环境长”累计行走城中村1701次,发现并解决问题3415处。每周五“环境清洁日”活动参与人数累计共9818人,清理卫生死角约4436处,清理垃圾57.9吨。与此同时,光明区还对乱停车、公共秩序、公共设施、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五大问题重拳出击,全力攻克“瓶颈短板”。

创文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主力军”。光明区还不断开展媒体宣传报道、社会宣传面发动、未成年人专项宣传、市民文明素养宣传提升、精神文明主题宣传、模范典型推广宣传等“六大宣传”攻势,发动全民支持参与,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全区。

7月21日,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带队现场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及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到红花山小学、公明第一小学、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合水口支行)、合水口文化广场等地走访调研,并到石家社区暗访。调研中,各个场所秩序井然,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氛围浓厚。

“文明行为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社区党委、股份公司要带头遵守相关准则,从小事做起,带动全社会齐抓共建。”王宏彬表示,社区要立足长远,培养每个居民的家园意识,让文明行为铭刻于心、融于血液,成为社会的一种新风尚。要继续按照“明白书”,对标对表做好各项工作,实现面子、里子同时提升。

此次走访调研是光明区开展区领导挂点联系社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缩影。为了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光明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分别挂点联系1个社区,每月最少开展1次督导工作,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模式,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细落实。

区领导挂点督导社区机制为光明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增创新机制。在巩固去年常态化测评机制、突出问题整治机制、“街长巷长”与“环境长”机制、沟通反馈机制、快速处理机制、督查通报机制、监督举报机制、常态化培训机制等“八大机制”的基础上,光明区今年新增区领导挂点督导社区机制和联合整治机制,优化升级为“十大机制”,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形成多方联动共创共建合力 展现城市文明建设新气象

一度被污染的鹅颈水经改造后,如今蝶变为一座人水亲和的生态湿地公园,不仅大大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还被获评2019年度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正成为光明争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标杆。

不只是鹅颈水公园,创文带来的改变,发生在光明区的各个角落。今年上半年,光明区110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5.88%,降幅排名全市第四,全区“雪亮工程”视频四期建设已完成建设进度90%,每平方公里一类视频监控从22.9个跃升至41.8个;PM2.5累计平均浓度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7%,空气优良率96.6%,同比上升8.3%;辖区15条主要河流,除白沙坑水、上下村排洪渠外,均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及以上标准,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8条河流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乘车环境和道路交通品质不断优化,及时整改安全设施配置不完整、人行道坑洼破损等问题共28处,初步梳理出12个立体停车潜在建设项目,可新增停车泊位2107个,将完成公明西田、玉塘田寮等片区61条道路进行提升,推动全区道路白改黑全覆盖;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4517宗;全区建有57个志愿服务站点,累计组织志愿者2.5万余人次,服务时长达2.5万小时……

另一方面,阅读涵养着城市文明,在光明区形成了浓厚的氛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光明区图书馆总分馆进馆人次达8.81万人,结合疫情形势,为读者提供了“触手可及”的数字化阅读服务,数字资源库上半年访问总量达167万余次,数字阅读平台注册用户达到8.13万人,总浏览量达约144万次。光明区还开展阅读推广线上线下活动176场,共4.43万人参与;累计检查场所83家次,为群众营造了高质量的全民阅读环境。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歇。下一步,光明区将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以崭新的市民风貌、优美的城市环境、优良的公共秩序、优质的公共服务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强大动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