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美了“面子” 净了“里子” 龙岗区坪地街道全民争当文明使者

条评论立即评论

美了“面子” 净了“里子” 龙岗区坪地街道全民争当文明使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感觉路面越来越干净了,看到好多志愿者上路进行交通劝导,最近大家还一起打卡‘学习强国’,文明氛围越来越浓厚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8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李其聪 李小丹)  “感觉路面越来越干净了,看到好多志愿者上路进行交通劝导,最近大家还一起打卡‘学习强国’,文明氛围越来越浓厚了。”近日,家住龙岗区坪地街道的黄先生不由感慨。美了“面子”净了“里子”,这正是坪地近来的动人写照。

自今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号角吹响以来,该街道创新探索文明创建“网格化”,举全街之力绣好“文明花”,着力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当前,坪地人人争当文明使者,共建宜居宜业美好文明家园。

以“行走”促创建

走出“美丽街区”

“围墙外绿化带内黄土裸露,枯枝、落叶没有及时清理……”近日,坪地街道主要负责人行走至坪地第二小学时,细细指出发现的问题。可以说,美丽坪地正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每周街道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行走坪地”行动,随身携带《实地考察主要内容及标准明白卡》《实地考察点位测评工作指引》,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

为进一步消除文明城市创建的死角盲区,以每周五的“环境清洁日”为契机,坪地街道主要领导和61个中网格长,一起带领社区干部职工、居民小组工作人员、房东业主、党员义工、辖区企业员工等全面开展清理行动。整治“六乱一超”、清理建筑垃圾和淤泥渣土、清除蚊虫孳生地……今年以来,该街道累计开展32次“环境清洁日”行动,街区环境卫生品质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坪地街道各部门也多点开花,齐力推进坪地宜居家园的建设。该街道执法队大力开展“我让坪地更美丽”九大专项行动,针对泥头车、露天烧烤、城中村、校园周边、农贸市场、餐厨垃圾等进行城市管理专项整治,累计开展专项行动236次;安监办则于7月21日启动为期半年的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电池)105处,力争将火灾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主题活动齐发力

文明意识入人心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积极争当文明市民”……在坪地街道的主干道、公交站台、菜市场等,常常可见系列文明标语。据悉,该街道印制公交站台公益海报15张,张贴文明主题广告牌120个。文明标语成为坪地的一道风景线,辖区居民在不知不觉中耳濡目染了文明之风。

结合每周一开展的出租屋清楼行动,坪地街道还充分发挥中网格巡查作用进行入户宣传,让文明创建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共建共享格局。在入户宣传的同时,还鼓励社区居民下载“学习强国”APP,让“学习强国”成为居民群众提高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的“随身课堂”。7月20日晚,该街道领导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共走访1021户家庭,派发文明创建宣传册和宣传品累计1575份。

此外,坪地大力开展各项文明创建主题活动,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如依托“扫黄打非”主题体验馆,举办“绿书签小课堂”知识讲座和“扫黄打非”主题体验馆参观活动,向未成年人普及“扫黄打非”知识,通过《如何让你的孩子告别电子产品成瘾》主题讲座引导未成年人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主题活动齐发力,文明意识入人心。当前,越来越多坪地居民以主人翁意识,投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在坪地团工委、各社区的组织发动下,不少坪地居民走上街头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天早晚高峰期在辖区重要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服务,仅1个半月服务时长累计达1638小时。还有居民遇到不文明现象时,主动向街道开设的“不文明曝光台”报料,形成人人知晓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