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创业密度居全国之首 商事主体逆势增长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创业密度居全国之首 商事主体逆势增长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万旭成位于大冲商务中心的办公室向外望去,创维、TCL、迈瑞等行业巨头的标志清晰可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新根)从万旭成位于大冲商务中心的办公室向外望去,创维、TCL、迈瑞等行业巨头的标志清晰可见。这里诞生的科技企业熠熠生辉,光芒之下万物生长,无数家初创公司正在成长的道路上发光发热,万旭成和他的时尚社区电商平台“SEE小电铺”就是其中之一。

“像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一开始是十分脆弱的。但在深圳,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十分清晰,相关部门的服务意识极强,我们只要将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行。”万旭成告诉深晚记者。

绝佳创业环境培育出欣欣向荣的商业生态。2019年,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50.5万户,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1.6户,累计实有商事主体327.7万户,创业密度居全国首位。

先天优势兼具政策加持

深圳创业热情持续高涨

万旭成早年曾做过比特币矿机生意,后因行情下滑,他的第一次创业不了了之。从2013年起,深圳的创业热情持续高涨。越来越多的创客空间降低了创业的门槛,各种创业大赛让所有想法都有了充分展示的舞台。“这是个创业的最好时代,我终究抵挡不住这个诱惑,创立了小电铺。”他笑着对记者表示。

万旭成对于公司的注册基本没有印象,他甚至连政府的办事大厅都没有去过,“这些年政府在行政效率上的进步有目共睹,公司注册时,我们大部分的程序都是通过线上完成的。极简化的行政理念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商业社会的运转效率。”

良好的体验背后,是深圳在支持创新创业上的不遗余力。近年来,深圳连续出台《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从政策保障、产业配套、资金奖励、人才安居等方面,推出了一套“组合拳”,把青年人才引进来、用起来、留下来,推动城市和青年协调发展。

2019年,深圳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大幅降低创新创业成本。自推出“四个千亿”政策以来,去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100亿元。深圳出台的《深圳市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暂行办法》,实现电力接入零跑动零成本,企业办理用水接入也可以全程网上办理、用气报装“一口受理”。

得天独厚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也让深圳具有了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乐信集团CEO肖文杰告诉深晚记者,深圳是最佳的创业沃土。对于创业者以及成熟企业来说,深圳拥有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毗邻香港,腹地广阔,处于大湾区的重要区域位置。在城市文化上,深圳是有着跟其他城市截然不同的滨海、移民文化,它更加开放、包容。

新登记企业量增质优

战略性新兴企业增长迅猛

创业氛围的不断优化,为深圳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50.5万户,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1.6户,累计实有商事主体327.7万户,创业密度居全国首位。

新登记企业不仅量增,而且质优。以2019年11月新登记企业数据为例,深圳新登记第三产业企业30477户,占新登记企业的93.6%,同比增长65.0%;新登记第一产业企业67户,占0.2%,同比增长81.1%;新登记第二产业企业2034户,占6.2%,同比增长27.7%。

从新登记企业行业来看,高度集中于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和计算机服务软件业三大行业。其中,信息传输和计算机服务软件业新登记企业3076户,占9.4%,同比增长33.3%。

即使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深圳创新创业也没有止步,商事主体迸发出强大经济活力。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新登记企业逆势增长,新登记中小企业61231家,同比增长6.09%。今年深圳城镇就业人数预计将新增15万人。

此外,今年的特殊情况激发了5G、AI、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经济的发展潜力。深圳2020年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迅猛增长,表现亮眼。其中,以5G、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1至5月共新设立企业9387户,同比增长23.9%。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容]